「幹嘛養一隻瞎子狗啊?是我就丟掉牠...」路人的一句話,讓牠成為台灣第一隻全盲狗醫生

小米酒是罹患了「犬遺傳性視網膜退化症」的狗狗,「犬遺傳性視網膜退化症」是一種先天性的遺傳疾病,會讓狗狗視網膜退化而最終失明,且目前無藥可醫。(圖/橡樹林出版提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杜韻如2021-08-20
編按:小米酒是罹患了「犬遺傳性視網膜退化症」的狗狗,「犬遺傳性視網膜退化症」是一種先天性的遺傳疾病,會讓狗狗視網膜退化而最終失明,且目前無藥可醫。罹患這種疾病的小米酒,還因為併發青光眼導致眼壓過高造成兩眼突出,為避免更多的疼痛,只好進行兩眼摘除手術。但小米酒的苦難還不止於此,又因為椎間盤突出而一度癱瘓……。慢半拍的個性讓牠相較其他狗狗溫馴且安定,天然呆萌的屬性使接觸的人自然心生歡喜,小米酒始終以熱情與樂觀開朗的態度面對難關,甚至現在成為台灣第一隻全盲狗醫生!小米酒與全台不到百隻的狗醫生,一起出勤各個護理之家、療養中心、學校等,搭配照片與案例分享,讓你感受小米酒是如何激勵主人,並透過互動與陪伴撫慰許多大、小朋友。

以前從來沒有想過,養了一隻雙眼看不見、腿不能跑的毛小孩,不只照顧的過程辛苦,還會面對許多外界異樣的眼光和無情言語的打擊。

像是小米酒因為椎間盤突出,醫生嚴重警告萬萬不能讓牠再做上下樓梯和跳躍的動作,而且抱牠的姿勢也要正確,必須以兩手平托住牠的前後腳,盡量讓牠的身體維持水平。所以每次出門,一遇到樓梯,就得把牠抱起來,經常抱上抱下的結果,就是讓我練出了兩隻粗壯的手臂(小米酒的 OS:明明是自己胖,還硬要牽拖我⋯⋯)。

為了能更加方便帶小米酒出門,牠的外出工具也隨著身形的發展變化,從提籃換成拖車,最近更升級為推車,因為如果用提籃提著十公斤的牠,不到幾分鐘,我的手就有脫臼甚至廢掉的危險。有輪子的拖車輕便多了,但就像個行李箱一樣密不透氣,尤其是夏天,小米酒待在裡面,就像在蒸氣室一樣熱呼呼,很是折磨,所以幾番掙扎之後,最後還是換成了推車。甚至為了在騎單車時也能輕鬆帶著牠,特別買了一台造型獨特的大籃車!

只不過一開始,我還滿抗拒用推車帶小狗出門,因為曾聽到不理解的人說:「狗又不是嬰兒,幹嘛把牠放在推車裡?」如果可以,我當然也很希望小米酒可以跟在我們身旁自在的跑跳,坐在車子裡被推著走,像是限制了牠的行動自由,但是對於不能夠走太多路的小米酒來說,我相信任何人看過牠坐在推車上那樣開心的神情,就會明白了,因為有了推車,牠就可以繼續跟著我們去任何想要去的地方。後來,在小米酒當上狗醫生之後,推車也成了牠服務時的最佳小幫手。

動完眼球摘除手術後,小米酒的外貌有了很明顯的改變,特別是眼睛縫合的傷口,花了大概半年以上的時間,才逐漸變得自然。在那之前,小米酒走在路上時,看到牠的路人回頭率幾乎百分百,甚至有個年輕人,在經過小米酒身邊時,竟然露出怪模怪樣的表情對著牠大叫:「妖怪!」當時我真的很想轉身對他說:「會做出這麼不禮貌和醜陋舉動的你,才是妖怪吧!」可惜俗辣的我,也只敢在心裡咒罵他。但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漸漸學會了不再介意別人的眼光,只要有時間,就會帶著小米酒上山下海,珍惜和牠在一起的每一刻,把握每個和牠共度的美好回憶才是最重要的。

有一天,我帶著小米酒去買東西,離開前,和我們早已熟識的商店老闆娘貼心的叮嚀:「過馬路要小心喔!要保護好牠喔!」一旁的婦人非常不以為然的說:「狗都會自己過馬路啦!又不是小孩,還要保護牠?」老闆娘仔細解釋是因為小米酒眼睛看不見的緣故,想不到婦人居然理直氣壯的說:「蛤?幹嘛養一隻瞎子狗啊?一點用都沒有!是我就乾脆丟掉牠。」我聽了非常震驚,實在難以理解竟然有人能夠這麼理所當然說出如此不負責任的話,怪不得街頭會有這麼多被人棄養的流浪狗。

剛巧過了幾天,我正好看到一則新聞報導,介紹國外有一隻天生就沒有眼睛的盲犬,後來成為狗醫生,撫慰了許多醫院和養老院病患的故事。這則報導讓我覺得很感動,沒錯!小米酒雖然看不見,但是牠很勇敢、樂觀、熱情和善良,渾身充滿正能量的特質,或許成為狗醫生正是牠的使命,相信牠一樣也能去幫助別人,因為就算小米酒什麼都不做,只要有牠在身邊,就能讓人感覺很快樂,我不就是每天都因為小米酒的療癒魔力,而過得開開心心的最佳範例嗎?

書籍介紹

我很瞎,我是小米酒:台灣第一隻全盲狗醫生的勵志犬生
作者:杜韻如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9/06/15

作者簡介
杜韻如

有著熱愛小動物們多過和人打交道的基因,從小到大總是和動物為伴,人生志願更不用說,當然是立志當獸醫!只可惜學校的理科成績向來比文科差多了,最後成為一名文字工作者。

雖然當不成獸醫,但仍用功修讀了寵物營養學,以製作健康美味的鮮食,來照顧毛小孩,而成為狗醫生的小米酒,也算是幫馬麻達成了部分的心願。
目前家中成員除了把拔、馬麻和一枚汪星人:小米酒之外,還包括三枚喵星人:小天使、小惡魔和小掰掰(醜醜的台語之意),一家子相處和樂融融、嬉鬧逗趣,也算是另類的多元成家典範。

想知道我們一家的最新動態,歡迎蒞臨:
臉書粉絲頁:家有四腳獸
IG:4.legged.beasts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