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家中的胃癌危險因子!腸胃科醫師曝:家家都有的「常備藥和調味料」,竟跟菸酒一樣恐致癌

一個是50歲左右的女性。她曾經因為脹氣及胃食道逆流來看診,做了胃鏡、吃了藥後,就沒有太大問題了,我建議她一年後再回來追蹤胃鏡。她依約回診追蹤,卻意外發現一個不到1公分的胃潰瘍,病灶淺淺的,而且在不太顯眼的位置。任何潰瘍都可能是披著羊皮的狼-胃癌早期病兆,我趕緊替她切片送病理化驗。因為我知道要是這次不小心錯過,一年後再看可能直接是第三期以上。後來的病理報告顯示,她的潰瘍是分化不好的胃癌細胞,不幸中的大幸是屬於開刀治療就有機會痊癒的。

這個案例再度提醒我隨時保持警覺。即使前一個醫師說是正常,只要我有絲毫疑慮,為病人安排再次檢查的確是有必要的。即使健保不吃這一套,但我的「不疑處有疑」卻救了病人,改變結果。更何況這位病人不菸不酒、生活健康,上天仍開了他一個玩笑,還好是美麗的結果。

胃癌的發生率雖然不到數一數二,但也名列前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癌症報告統計數據,全世界每年都有超過100萬人罹患胃癌,男性有胃癌的比例約為女性的2倍,被視為全球重要的健康議題。若把視野縮小到國內,由衛福部所公布癌症登記報告資料,近幾年胃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都名列十大癌症名單內。

你正自願投入胃癌的懷抱嗎?

雖然時至今日,很多癌症的發生原因仍沒有正確解答,胃癌也是如此。但透過臨床案例統計數據,可以知道罹患胃癌的病人中,多數跟下列幾個危險因子有關,其中除了家族史、年紀與性別是命中註定外,其他的都可以靠後天努力盡量去避免,因為大部分誘發胃癌的因素,都和一個人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等模式高度相關。

危險因子1:高鹽飲食

根據多數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胃癌的發生率與飲食習慣、飲食種類的關係非常密切,其中包括高鹽飲食、煙醺燒烤肉類、鹽漬物(醬菜鹹魚等)。攝取過多鹽分會刺激甚至破壞胃黏膜,不斷重複破壞與修復的過程,會提高得癌症的風險。當黏膜還來不及修護完成,又吃進過多的鹽分,鹽分就會「侵門踏戶」直搗細胞中,這也被認為可能會提升胃癌的發生機率。食用新鮮蔬果、牛奶和維生素C則被認為有保「胃」作用,進而減少胃癌的發生。

危險因子2:熬夜與吃宵夜

1
2
單頁閱讀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查看全部

吳文傑

Podcast:吳文傑醫師│Dr. J 健聲房
YouTube: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專注在胃腸疾病最先進的診斷及手術治療, 並成立了國內第一家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著有博客來年度top50醫療保健書《跨科會診 終結胃食道逆流》。當胃部健康亮紅燈,全身器官將受牽連,因此即使出了診間,生活中亦必須保持好習慣。我將會在這邊分享可信可靠的衛教資訊,解答您所關心的各種「消化道」大小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