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不適,健康檢查卻找不出原因?個人化功能醫學找出體內失衡警訊

撰文者: 編輯部2021-08-30

 「最近工作壓力大,腸胃老是不舒服,又整天都覺得好累,去醫院檢查卻找不出原因…」相信許多人都有過這樣「不舒服,但好像還算正常」的類似經驗,長期下來,有些人也練就了一套「與不適共處」的方式,直到出現明顯症狀並發現疾病,才開始治療。對此,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歐瀚文醫師說明:「常規醫療模式是以疾病為中心找出對應藥物,若求診民眾的症狀尚未達到疾病『診斷標準』,就不會進入治療階段。而『功能醫學』的核心理念,則是在疾病發生『前』,就找出失衡功能並加以矯正,讓個案重拾健康。」

功能醫學以科學為基礎 主動預防疾病發生

預防醫學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許多人對於提升免疫力、補充維他命等維持身體必須的營養保健都有基本概念,然而如何補到身體真正所需的就要談到「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表示:「功能醫學是一門以科學為基礎的保健醫學,透過代謝、內分泌、營養、免疫、腸胃道、骨骼肌肉、環境毒素共七大系統的檢測評估,找出健康失衡原因,再依據每個人的獨特體質,量身打造專屬的飲食調整、營養品補充、植物或藥草處方、生活型態等方法,在疾病發生前,就從根本改善身體機能。」功能醫學發源於美國,現已被納入整合醫學專科,做為精準營養醫學的執行策略,知名的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和哈佛醫學院皆有提供相關服務。


功能醫學探究症狀根本 與常規醫學相輔相成

一般大眾熟知的常規醫學是以治療「症狀」為主,習慣先歸類疾病,後給予對應藥物;功能醫學則是追根究柢找出症狀背後成因,再以積極方式給予個人化的健康照護。兩者不僅不衝突,更是相輔相成,幫助病人解決困擾已久的問題,找回健康。歐瀚文醫師分享:「以臨床上的失眠個案為例,常規醫學會藉由藥物改善睡眠狀況,而功能醫學則會協助病人了解自身失眠的根本原因,如:缺乏營養、長期承受內外壓力,內分泌失調、情緒荷爾蒙失衡等,再透過調整營養攝取和生活型態,從根本改善失眠。」

其實不只是失眠,如慢性疲勞、關節炎、疼痛、腸躁症、便秘、自體免疫疾病、經前症候群、更年期障礙等問題,都可透過功能醫學找到解方。對於初步接觸功能醫學的民眾,歐瀚文醫師表示,目前的醫學技術可透過分析體內有機酸代謝、抗氧化營養元素及營養元素,來幫助病患了解體內能量狀態、維生素以及礦物質是否失衡,協助醫師剖析病患不適症狀的源頭,從根本改善身體機能,達到最佳健康狀態。

預防勝於治療!功能醫學漸成健康新主流

近年來,功能醫學的應用領域越來越廣泛。在國外,已開始整合功能醫學與幹細胞治療,做為未來治療趨勢;而國內,歐瀚文醫師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許多醫療機構開始正視現有體制下在『預防疾病』資源的不足,因此全台各地的一些醫院、健檢中心、醫美診所、甚至抗衰老診所,都積極導入功能醫學服務,提供個人化健康照護。」隨著醫學科技發展,加上民眾「預防勝於治療」的保健意識高漲,都使得功能醫學逐漸成為健康新主流。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