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飽睡滿還是好累?找出「隱形壓力」 遠離「慢性疲勞」

撰文者: 編輯部2021-08-30

歷經去年全球新冠肺炎爆發、以及今年台灣疫情升溫三級警戒至當前的降級微解封狀態,疫情持續動盪之下,遠距辦公、居家工作成為許多人的新常態。人們原有的生活步伐被打亂,不少人因為公司與私人生活界線模糊,導致壓力指數直線飆高!加上整天關在家、長期壓力無適當出口,內心沉重可說是一言難盡。而這樣長期處於壓力之下,身心的疲累感也不斷累積,大多數人都以為利用假日好好睡上一覺,就可以補足精力,但奇怪的是,似乎無論再怎麼休息,身體卻還是感覺不對勁,甚至還越睡越累!殊不知,這可能就是因為長期承受「隱形壓力」所致的「慢性疲勞」。

「皮質醇」搞的鬼!壓力使人又累又胖

壓力和疲勞究竟有何關聯?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歐瀚文醫師解釋:「即便只是腦中閃過一個負面念頭,對身體來說也是壓力,而身體面臨壓力時,便引起俗稱『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開始分泌。」皮質醇的分泌是為了讓身體更有能力應對生活壓力。其分泌時間主要是依據日夜變化,正常情況下,起床後的半小時,分泌量會達到高峰,再隨著體力消耗逐漸減少。皮質醇分泌增加,會讓人覺得精神體力都很好,就算到了晚上也精力旺盛,但歐醫師補充:「身體就像車子,一直狂踩油門總有拋錨的一天,一旦皮質醇開始衰退,揮之不去的疲倦便有如海嘯般席捲而來!」

此外,皮質醇分泌失調引發的問題還不只疲勞而已。歐醫師說,隨著皮質醇分泌增加,身體會將一些相對非急迫危急生命的功能調低,導致其他症狀出現,像是腸胃道蠕動變慢,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與便秘的問題;而且身體還會將更多脂肪帶到腹、背、腰等部位囤積,肥胖體態隨之而來,讓「壓力使人變胖」成為不爭的事實。


「隱形壓力」成健康未爆彈 恐引發生理「漣漪效應」

光是個隱形壓力,就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一連串影響。歐醫師表示:「其實不論是內在的負面情緒、自我要求高、睡眠品質差,或是外在的工作、家庭、財務和人際關係等,都是隱形壓力的來源。而這些輕微的不平衡,都可能造成生理上的『漣漪效應』,即是由小小的不平衡造成生理性的連鎖反應,最後導致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增加:包括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情緒問題,且這些病症也是隱形壓力的一種,會再次加重患者的慢性疲勞。」而當症狀發生時,一般人嘗試「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恐怕無法真正從根本改善症狀,而功能醫學檢測可以幫助患者找出造成皮質醇失調的根本原因,從根本改善身體機能,進而恢復健康。

暗藏玄機!唾液檢測分析找出疲勞源頭

功能醫學透過壓力荷爾蒙節律分析,在一天中四個不同時間點收集個案唾液,觀察其一整天的皮質醇分泌曲線和壓力指數。歐醫師解釋:「以一般情況來說,下圖中的綠色區塊(B區)代表皮質醇分泌正常,一旦壓力過大造成皮質醇分泌過多(A區),剛開始患者會異常亢奮、甚至精力過剩,但長期下來,身體會感到疲乏,當皮質醇分泌衰退(C區),就有如洩氣的皮球般,總是提不起勁、容易疲倦、怎麼睡也睡不飽,陷入慢性疲勞的惡性循環中。」

補眠、運動都沒用?功能醫學從根本改善疲勞問題

從功能醫學的角度來看,皮質醇失調背後隱藏了許多問題,若不從根本解決,光靠土法煉鋼,像是補眠、運動等方式,其實並無法改善症狀。歐瀚文醫師建議:「功能醫學透過問診了解患者的近半年的生活形式與飲食型態,同時搭配檢測找出引發皮質醇失調的真正原因,進一步提供患者符合當下身體所需的營養或運動策略,例如透過南非醉茄、紅景天等草本萃取調節皮質醇分泌,同時搭配飲食,規律用餐、補充足量蛋白質、攝取各種顏色蔬果、瑜珈、正念冥想等,幫助患者消除身體內外的隱形壓力,平衡皮質醇分泌,以改善疲勞問題,逐步找回健康身心。」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