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顧骨本,光喝牛奶也沒用 台大骨科教授楊榮森:補鈣之外還要加 上「這一營養素」

台灣即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的人口中,預估將會有約150萬人罹患骨質疏鬆症。提到骨質疏鬆症,一般人通常會跟「缺鈣」或「更年期女性」聯想在一起,其實這樣的觀念並非完全正確。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楊榮森表示,骨質疏鬆症的原因並非單純的鈣質攝取量不足或更年期停經,而是許多因素加總在一起,日積月累之後才形成的結果。

一般人會覺得女性骨質流失好像比男性更多、更快,主要是因為女性個子小、骨量少,只要流失一點就感覺很明顯;相反的,男性因為個子較高大、骨量較多,所以才比較感覺不出骨質流失的問題。此外,女性更年期時雌激素驟降,或因婦科疾病切除子宮,都會讓骨密度下降的更快。不過,這不表示男性就無須重視骨質疏鬆的問題,楊榮森指出老年人跌倒易造成髖部骨折,嚴重的話可能會致死,而男性一年內死亡率甚至比女性還高!

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楊榮森提醒,預防骨質疏鬆要從小就開始存骨本,就好像把錢存在銀行一樣,唯有存摺裡的錢足夠,才能應付年紀大時的支出。

骨質疏鬆症又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二種,前者的原因包括女性更年期停經或因年紀大導致骨質流失等,而後者則是因其它疾病服用藥物所引發的副作用。例如,高血壓服用利尿劑或降血壓藥物、癌症化療或服用類固醇藥物,以及鎮定劑、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等,都會提高罹患骨鬆症及骨折的風險。楊榮森提醒預防骨質疏鬆要從小就開始存骨本,這就好像先把錢存在銀行一樣,唯有存摺裡的錢足夠,才能應付年紀大時的支出。

大部分的人皆認為顧骨本就是要補充鈣質,其實維生素D3也是重要的關鍵。鈣質及維生素D3是相輔相成的,若只補充鈣質而忽略維生素D3,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維生素D3不只有助於鈣質的吸收,也能幫助骨骼礦化、增強肌力。根據衛生署國民營養健康資料顯示,高達98%國人血液中的維生素D濃度不足,雖然大家都知道曬太陽有利於合成維生素D3,但要在烈日之下暴曬20分鐘,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實在很難做到,更何況愛美的女性對陽光總是避之危恐不及,而年長者身體合成維生素D3的功能較差,即使曬了太陽也不見得有作用。楊榮森指出,冬季是骨折的高峰期,特別是髖部骨折,可見維生素D3對骨骼健康的重要性。

「不要把曬太陽當成製造維生素D3唯一的方法!」若真的擔心維生素D3不足,楊榮森認為不妨從飲食或保健食品中來攝取。根據衛福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成人每日鈣質需求量約1000毫克,維生素D為600國際單位(IU),若是骨鬆患者或70歲以上的長者,建議可提高至800國際單位(IU);牛奶、深綠色蔬菜、海帶、小魚乾、芝麻及木耳等,都是鈣質的良好來源,而多吃油脂豐富的深海魚(例如鮭魚、鮪魚)、魚肝油、香菇或蛋黃,也能補充維生素D3。如果想從保健食品中來攝取鈣質或維生素D3,建議可挑選衛福部食品檢驗合格的產品,才能吃得較安心。不過,建議應先檢測血液中維生素D3的濃度,若是缺乏或不足的族群再額外從保健食品中來補充,才較為適宜。

不管是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運動及曬太陽等,都是預防骨質流失的方式,而這些都是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想要遠離骨質疏鬆症,就應該隨時隨地做好保骨的工作。

想了解更多骨質疏鬆症資訊,就看 全台骨鬆良醫

1
2
單頁閱讀
全台骨鬆良醫

全台骨鬆良醫

查看全部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八成台灣人都怕股市崩盤,但很少人注意到,八成台灣人的骨質並不合格;骨質疏鬆多半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生併發症,嚴重可能致命。想要對症下藥,除了定期做骨密度檢查,還得找到骨鬆專科醫師,快來認識「全台骨鬆良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