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有人想要切掉狗的尾巴?為貓咪實施去爪手術?熱血獸醫師的診間人性觀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田向健一2021-08-31

為什麼要切除狗尾巴?

無論是卵阻塞,還是結紮手術,都是我們時常要面對的問題。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在「飼養」這種不自然的狀態裡,這也是無可奈何的結果,不過有許多飼主卻打從心底希望寵物可以盡可能自然地活著。

那麼說到底,「自然」究竟是什麼呢?以下的引文會有一點長。如果從《廣辭苑》(第五版)中找出「自然」這個詞彙,會發現上面寫著:「自然而然的狀態。純天然,沒有人為添加,不經修飾。相對於人工、人造物所形成的文化,這是沒有透過人力進行變更、製作、規範,而是自然生成、發展所導致的狀態。就像山川、草木、海洋等人類出生、生活的場所,尤其泛指沒有為了人類生活便利而進行改造的事物。」

那麼,就以寵物的代表——狗為例子吧!在狗和人共同生活這麼長時間的歷史中,牠們經常為了某種目的而被改造。鼻子變短、身體變長、剃除被毛、左右眼的顏色變得不一樣等。鬥牛犬在生產時,由於小狗的頭太大會卡在產道裡,無法自然分娩,一定要剖腹。這種動物在自然界中是不存在的,事實上這種生物非常不自然。

貴賓狗的胸前和腳都會留下一撮毛,看起來很像裝飾,但這並不是為了追求可愛的結果。過去貴賓狗的工作是在獵捕水鳥後要叼回水鳥,因此為了保護心臟不要碰到冷水,才會留下胸前的毛,也有一說是為了增加水中浮力才會修剪成這樣。

至於原本是鬥犬的杜賓犬,為了不讓對手咬到,人們有把牠們的耳朵和尾巴剪短的習慣,這就像是約定俗成般流傳至今,現在的杜賓犬大多還是會被剪短耳朵與尾巴。

最近很流行的玩具貴賓狗也會把尾巴剪短,彷彿依循某種規定一般。曾有玩具貴賓狗在自家生下小狗,然後飼主把狗帶來我們醫院,說:「小狗的尾巴太長了,請幫我剪短。」這是因為要送給別人、或請寵物店收購時,尾巴太長的玩具貴賓狗會顯得「有點奇怪」。接收小狗的那一方也會有這種感覺,倘若小狗的尾巴很長,便會疑惑地說:「咦?玩具貴賓狗的尾巴不是很短嗎?」既然要帶到表參道或自由之丘,比起尾巴長的玩具貴賓狗,還是尾巴短的在各方面都比較方便,理由就只是這樣而已。「大家不是說盡量自然比較好嗎?」我不禁在心中這麼想著。

在剪尾巴時要進行局部麻醉,由於才出生幾天,用剪刀直接剪還是會很痛。剪下去的一瞬間,小狗會發出「嗚喔」的叫聲。如果飼主用很強硬的姿態說出「請剪掉」,我倒也無所謂,但是他們「希望可以剪掉」而來到醫院的理由,都不過是「尾巴太長很奇怪」而已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