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照顧家人辭去工作...讓自己被「罪惡感」綁架,下半輩子你會更悲慘!洪雪珍給照顧者的一個忠告

家人是我們的至親,我們一生努力工作就是為了讓他們過上好日子,可是當工作與家庭面臨抉擇時,我還是要建議你,無法取捨時,就選擇平衡。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洪雪珍2021-09-02

不論你選擇什麼,都不要選擇不工作

今天Line Today新聞報導,女星藤田小百合(Sayuri Fujita)長期在南韓演藝圈發展,曾因揭露圈內潛規則引發關注,去年11月更無預警宣布借精生子,當未婚媽媽,再度掀起熱議。過程中,她內心飽受煎熬,不敢告訴父親,而且即使肚子隆起,工作時仍然穿寬鬆衣服遮掩,甚至為此準備退出娛樂圈。

結果出乎她的意料之外,父親坦然接受;而當這件事公布之後,外界評價都很正面,節目邀約也排山倒海而來,讓藤田小百合一躍成為最具話題的女星。

這當然是一個圓滿的結局,皆大歡喜,看起來藤田小百合也不必為此離開喜歡的演藝事業,不論懷孕或產子後都能夠繼續工作。這也是我最樂見的結果,因為我見過太多人,尤其是女性,為了婚姻或生子,以及照顧家人辭去工作,中斷生涯,後來都難以回到職場,造成自己生活不易,影響到自己的下半生。

所以當有人遇到這個情境,來跟我做諮詢,問我應該怎麼做抉擇,我都說:「不論你選擇什麼,都不要選擇不工作。」原因很簡單,只用八個字就能夠說清楚:「人生無常,職場無情」,我們無法預見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是否必須要再度出外上班謀生,不過我們一定能夠預見到時候職場對於年紀大的接受度極低。

我看過很多文章都在寫,孩子的長大不會等我們、父母的老去不會等我們、夫妻的感情培養不會等我們……下面永遠有海量的按讚與分享。這類文章為什麼經常網路瘋傳?因為它寫到我們的罪惡感,而罪惡感是所有感覺中最難以釋懷的一種,這個痛很深沈,幾不可見底,總是能夠把我們徹底打敗、潰逃無處。

然而所有的觀點都存在著一體兩面,在「家人不會等我們」的另一面,是「企業也不會等我們」。而且比起家人,企業更無情,經不起時間的淘洗。

在職場,年紀是最大的挑戰,不論多優秀,到了一定年紀,人人被平均掉,通通被視為中年人或老年人,面目模糊,再也看不到任何專業與能力。但是在家裡,你是爸爸就是爸爸,你是女兒就是女兒,歲月不會模糊這些關係,所以常言道「浪子回頭金不換」,在多數情況下,家人永遠接受你。但是,企業不會。

我教課採取分組討論,最近有一組裡面有三位女學員照顧父母的時間之長,令人咋舌。兩位是15年,一位是6年,這些女性通常先照顧父親,送走父親,接下來照顧母親,整個三十幾歲至五十幾歲的時光,幾乎在不眠不休的照顧裡消失不見。等到母親也走了,抬頭才發現沒有自己的人生,這時候年紀也大了。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