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釋迦」膳食纖維=4碗高麗菜!維生素C等於1.7天的需求量,從功效、食用禁忌、保存方式,營養師一篇解析

吃起來格外香甜的釋迦,維生素C含量超高,僅次於維生素C水果之王芭樂,顛覆以往大家以為「酸的水果維生素C比較多」的印象。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李婉萍 營養師2021-09-07

「李營養師你看,朋友傳訊息說吃釋迦能降低血糖,真的可以多吃嗎?」一位門診糖尿病人眼神亮晶晶地,好像期待著我說出yes的答案。不過,也有病人是持完全否定的意見,「釋迦吃起來就是甜,感覺沒什麼營養!」

現在正值釋迦產季,究竟它含有哪些營養成分、對人體健康有何好處,讓我們來好好認識!

釋迦營養密度高, 有益腸道、增強免疫

釋迦又名「番荔枝」,台灣一年可結果兩次,盛產季為每年的7月到隔年3月,其中又以台東是最大的生產區。台灣釋迦分為兩個品種,一個是鱗目呈圓形且明顯、成熟後可直接剝下吃的「大目釋迦」;一個是鱗目呈尖形且較不明顯、外皮和果肉是一整片不容易散開的「鳳梨釋迦」。

和其他水果相比,釋迦含有較多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膳食纖維,也有豐富的鉀、維生素C等成分。出乎意料的,吃起來格外香甜的釋迦,維生素C含量超高,僅次於維生素C水果之王芭樂,顛覆以往大家以為「酸的水果維生素C比較多」的印象。不過,鳳梨釋迦和傳統大目釋迦相較,在膳食纖維、鉀和維生素C的含量上就略遜一籌了。

以一顆平均重300公克、皮籽去除後淨重約175公克的大目釋迦來看,吃下後可獲得的營養價值如下:

1. 依一般成年人每日建議維生素C攝取量為100毫克來計算,釋迦能提供1.7天所需份量

2. 膳食纖維量和現在當令的蔬菜相比,等於將近吃了4碗的高麗菜或1.5碗菠菜

3. 鉀離子量和1.8根香蕉差不多。而鉀對於心臟的健康很重要,有助平衡飲食中過多的鈉並降低血壓;對於運動量較大的人,也能適時補充隨著汗液流失的鉀離子。


假如平時有額外吃點心的習慣,釋迦和蛋糕、餅乾相比,還是比較優質的選擇喔!

熱量、糖分較高,餐後適量吃提升鐵質吸收

雖然釋迦有以上營養價值,但一次若攝取過多,特別是正餐之外又多吃,對健康也會形成負擔,例如:

1. 就一大顆淨重約175公克的釋迦而言,醣類含量和一碗八分滿的米飯相當,糖友下肚後也等同攝取了3份主食;

2. 一天食用上述大小的釋迦兩顆,熱量超過360大卡,等於多吃了半個牛腩燴飯便當,或是一個傳統約手掌大小的菠蘿麵包;

3. 因鉀離子高,有慢性腎臟病、腎功能不佳或必須限鉀的患者,都要注意淺嚐即止,若直接吃下一顆就爆表了。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