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來了》打完兩劑疫苗仍染疫,這3類人是「突破性感染」高危險群!重症醫師黃軒:感染風險各是2、4、5倍

不管是之前的流感疫苗研究,或是現在的COVID-19疫苗研究,大家共同發現,突破性感染最大影響因素,都是:「年齡」,年齡增加,突破性感染會增加。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黃軒 醫師2021-09-07
編按:有兩位長榮航空國籍機師已打完兩劑疫苗,卻感染Delta病毒,成為國內首例機組員突破性感染病例。而指揮中心也證實這3人所接種的疫苗品牌,全部是AZ。

民眾以為打COVID-19疫苗接種,會有突破性感染,就是代表疫苗無效而不去登記接種疫苗,甚至出現了很多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的行為,這是非常要命的錯誤觀念!

A.每種疫苗,都會有突破性感染

大家都報導COVID-19疫苗接種突破性感染,民眾都以為全世界只有COVID-19疫苗才有而已!先說一下:

「從小到大,你打過的疫苗,都會有出現過副作用,突破性感染的!」

然後也由於有疫苗接種保護我們的健康,我們現在才能健康長大在滑手機,在看新聞呢!所以,不要以為,今天的COVID-19疫苗接種無效,才會有突破性感染,而是要知道,這是從小到大,你我都會受到了很多疫苗的保護力支持著自己!

B.流感疫苗突破性感染,比新冠疫苗還多

依據之前的流感研究在46,733流感疫苗接種者,有425的人,產生了疫苗突破性感染,約佔了「0.93%」左右。

C.如果對比COVID-19 疫苗接種 :

1.Lancet 國際期刊
研究人員發現,COVID-19疫苗接種後的突破性感染,約「< 0.2%」左右 (流感疫苗,是新冠疫苗的4.65倍)

2.JAMA國際期刊
研究人員發現,COVID-19疫苗接種後的突破性感染,約「0.02%」左右 (流感疫苗,是新冠疫苗的46.5倍)會突破性感染

3.NEJM國際期刊
研究人員發現,COVID-19疫苗接種後的,約「0.06%」左右 (流感疫苗,是新冠疫苗的15.5倍)會突破性感染。近期的各不同COVID-19研究幾乎告訴大家,COVID-19疫苗的突破性感染,和我們常見的流感疫苗接種(0.93%)比較,相對更安全,發生率更低(0.02%~0.06%)

D. 我們為什麼,仍一定要疫苗接種

a.以往的疫苗經驗:免重症,免死亡
我們小時候接受水痘疫苗接種,其突破性感染發生率約0.37%(又是一個疫苗,我們打過了,其突破性感染發生率比COVID疫苗(0.02%~0.06%)高很多)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