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跟人一樣,也會得癌症!倉鼠、雪貂、蛇...一位獸醫師的救助紀實:沒有任何罹癌的動物會被放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田向健一2021-09-07

永不放棄救助罹癌的動物

癌症是無關動物種類的,當我說:「我昨天幫倉鼠進行癌症手術。」有很多人會覺得驚訝,然而就連人類也是動物的一種,作為寵物而深受我們疼愛的其他動物當然也會罹癌。以為只有人類不是「動物」是很嚴重的誤解,猿猴類動物被稱為靈長類,也包含人類在內,這個意義本來就是指人類為「萬物之靈」;換句話說,人類是最優秀的生物。不過,我想人類也差不多該重新審視這份傲慢了。

暫且不提這些,有許多得了癌症的野生寵物會來我們醫院看病,其中有不少都讓我沒有什麼幹勁處理。特別是小型的野生寵物,光是施打麻醉藥劑的風險就很高,對我而言,這也是很沉重的手術。

曾經有一隻體重九百公克的雪貂因為腹部膨脹前來就醫。我一觸診,就發現牠的肚子有一個巨大的硬塊。「啊!這是什麼?」我對牠進行剖腹手術,發現胃裡有一塊如同雞蛋般大小的腫瘤,還有大大小小的血管雜亂無章地分布在表面上。

如果是像雪貂這樣的小型動物發生血管破裂,很容易會因為出血死亡。人類出血五毫升和雪貂出血五毫升,兩者的意義是完全不同的。

人類就算噴血也不見得會怎麼樣,然而雪貂只要大噴血,對於術後的復原就會非常不利,最糟糕的是還有可能會致命。小動物的輸血方式還沒有確立,我們不是要幫牠們止血,而是從一開始就不可以讓牠們出血。因此,野生寵物的手術並不會造成一片血海,就算大出血也要馬上輸血,就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很羨慕人類的手術只要專注於技術本身就好了。

那隻雪貂的情形也一樣,我在看到的一瞬間,就想著:「完蛋了!」因為腫塊的表面上布滿了血管。

「不行,不能從外表來判斷。」我暫時放下手術刀,讓頭腦恢復冷靜。乍看之下,感覺腫瘤無法成功移除,但是也許實際上動刀後會發現一些什麼。就算動刀後還是不行,只要立刻停止就好了,就像在登山時說的:「要有勇氣地撤退。」我平復情緒,總之,先把眼前看到的血管一一綁起來。在這麼做的過程中,我甚至想著「這樣做可能會有勝算」。

就算一開始覺得不行,還是要一步步去做,不能放棄,一定要採取行動。只要踏出一步,也許不知不覺中就會找到出路。後來我也順利地摘除那顆腫瘤了,如果什麼事情都認為絕對不可能,就會真的無計可施了。

前幾天,我替一條蛇動了癌症手術。牠是一種名為鼠蛇的純白蛇,非常漂亮,牠的下腹部有硬塊,既不吃飼料,也不排便。

飼主先把這個孩子帶到家裡附近的醫院看病,對方說:「這是腫瘤,就算治療也沒用,只能看著牠日漸衰弱。」於是,飼主就來我們醫院求助。

我立刻進行診察,發現腸子一帶確實有一個很大的腫塊,連糞便也被塞住了。「我想這是拿不出來的。不,正確來說,腫塊或許拿得出來,但是很有可能也會沒命。」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