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幼兒園感染擴大,板橋400住戶撤離!醫師教你看懂:為何幼兒園成「沉默感染窩」

確診的9名幼兒園學童與家長裡,最高ct值是35.8,這代表什麼?最慢在一個月前,病毒就已傳進了幼兒園。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沈政男2021-09-09

編按:新北市板橋某幼兒園群聚延燒,基因定序為Delta變種病毒株,且序列跟長榮機師案不同,是不同來源的群聚、有另外的感染源。而新北市政府要求已有6例確診個案的社區大樓清空,400人連夜分批被送往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

新北爆發了幼兒園群聚感染,然後,你看,一堆人又在那邊跟五月中旬一樣:慘了!不樂觀!delta進來了!不想再三級警戒!

哥來解析給你聽啦。我一邊陪母親看八點檔,一邊修改研究論文,然後一邊寫這篇貼文。這就叫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這兩天把書房的音響系統調校了一下,剛剛播了蔡琴的發燒片《機遇》,房間半空馬上泛起了蟲鳴鳥叫,靜謐的天籟,然後,小魔女竟然說:是不是窗子沒關好?看疫情,就跟調音響一樣,都要依照科學數據,才能了解大自然要跟你說些什麼。

在今天確診的9名幼兒園學童與家長裡,最高ct值是35.8,這代表什麼?最慢在一個月前,病毒就已傳進了幼兒園。一個月前有什麼事情?講不出來了吧。7月下旬,三級警戒解除,幼兒園與安親班也跟著開放了。也就是說,在幼兒園開放沒多久,病毒就傳進了新北這家幼兒園。傳到現在至少一個月,你看總共傳了多少案例?

除了今天這9例,應該還有家長以及其他人陸陸續續會確診,但,即使如此,R值仍是不高,才會這麼久才爆發。當然另一個遲遲沒有爆發的因素是幼兒染疫後幾乎都是無症狀。也就是說,新北這家幼兒園早在一個月或更早前就已成了感染窩,但因為大家有在防護,因此病毒只能壓抑地傳播,傳了幾個禮拜以後才把事情鬧大。所以說,這是一個沉默感染窩。而沉默二字,乃因防疫做得還不錯,其實是社區防疫強度的證明。

然而,幾個禮拜下來,足以讓病毒複製好幾個周期,因此,到底在社區傳了多廣多遠,確實會讓大家擔心。只是,從一個月來新北新增案例持續下降,以及社區廣篩幾乎都是零來看,病毒並沒有傳得太廣太遠,否則早就有更多新增案例了。

但,如果要做一個大膽假設,你也可這麼猜測:新北一個多月來為什麼一直有零星案例出現,要斷不斷?是不是新北幼兒園這個沉默感染窩是一個輻射病毒的圓心?可以嘗試把幼兒園確診家長的足跡跟這一個月來新北確診者兜攏看看。

此外,如果是一個月前幼兒園就有疫情,那麼,當然不是delta變種啦!現在,大家不必恐慌,只要把疫調匡列與隔離那一套趕緊施展開來,病毒還是可以被圍堵。社區防疫強韌度的另一個證明就是長榮機師染delta那兩例,至今尚未在社區傳出新增案例。當然,潛伏期還沒過,仍須觀察,但至少沒有明顯社區傳播,否則早就爆發更多案例。現在,好多小朋友都被隔離了,這是前所未有,希望在圍堵病毒的同時,也能注意到他們的情緒與感受,不要嚇到他們了。小朋友被戳鼻子的時候,是不是都哭了?大家要勇敢一點!

現在要擔心的是,如果這一家幼兒園會被攻破,其他家呢?就算這一家處理下來,往後會不會有其他家幼兒園出事?要怎麼防範?都需要大家集思廣益。

接下來我講一下疫苗。
青少年就要施打BNT了,你看,那些先前鼓吹大家打疫苗的人,現在還講不講?mRNA疫苗在青少年會有罕見,但確實存在的心肌炎副作用,這是最讓人擔心之處。疫苗對發展中身體的長期影響也是一個問號。

反過來說,如果不打疫苗,而疫情爆發,也會讓青少年曝露在染疫的風險中。怎麼辦?疫苗施打永遠是染疫風險與疫苗副作用的算數問題,「有疫苗就打」這種話是站在執政者立場的發言,把人當成數字,不是你的家人會跟你說的話。

家長們請運用智慧,並且跟青少年好好討論,然後做出一個聰明的決定。但我可以確定地跟你講,AZ+BNT 的中和抗體比AZ+AZ 高太多了,如果你認為目前疫情不是很緊急,那麼與其打第二劑AZ,不如等BNT。當然,你即使打了AZ+BNT,雖然是最強組合,還是比我的AZ+Moderna略遜一籌。

因為,越來越多研究顯示,Moderna的保護力比BNT強了一些。原因之一可能是Moderna的mRNA比較多,而如果是打兩劑,另一個原因是Moderna間隔比較長。但,在台灣,因為不可能讓你21天後就打第二劑BNT,因此後者不會構成影響。

參考參考。沒有要說服誰,因為,好多人都自以為比我厲害,我講的話連聽都不想聽。然後明明弄了個爛音響,還以為那就是《無間道》裡的high-end(高端?哈哈!)。

本文獲沈政男醫師授權轉載,原文為:【沉默感染窩其實是防疫強度的證明】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