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不只滴雞精!「滴魚精」控血壓、提升體力,好處在哪裡?營養師6招教你挑好滴魚精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21-09-11

這幾年的滴雞精市場大開,各種滴雞精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而跟著滴雞精的養生保健趨勢,滴魚精也隨之興起,到底滴魚精有什麼營養價值和功效呢?在這篇專欄中,營養師將分析滴魚精的魚種、營養價值與功效,還有哪些族群適合補充滴魚精!

滴魚精的魚種有哪些?各有什麼特色呢?

市面上最常見的滴魚精魚種有兩種,一種是鱸魚,又稱為手術魚,是台灣人在手術後常吃的魚種,所以以前的人都會煮碗鱸魚湯去探病。而這幾年因為農漁會的推廣,虱目魚漸漸的成為滴魚精的主流之一,虱目魚因為顏色呈現乳白色和蛋白質含量高,所以又稱為牛奶魚,以食物成份資料庫的數據來說,虱目魚的蛋白質含量更高於鱸魚,以相同100公克重量的魚隻來比較,虱目魚約為21.8克的蛋白質,高於鱸魚的19.2克的蛋白質。


過去也有研究發現虱目魚的蛋白質胜肽具有降血壓功效,因此建議銀髮族、或者探病或養病的人在選擇滴魚精時,不只有鱸魚的選項,也可以挑選虱目魚滴萃而成的虱目魚精,在挑選時可以選擇蛋白質含量較高的商品、獲得更多的營養。

滴魚精能補充支鏈胺基酸、牛磺酸,提升體力與增進食慾

支鏈胺基酸與牛磺酸幫助抗疲勞與提升體力功效、支鏈胺基酸與游離性胺基酸是滴魚精的功效關鍵。過去研究有發現滴雞精可以改善疲勞、提升體力,且也能改善精神性勞累的問題,其中的關鍵 與總支鏈胺基酸等游離胺基酸、機能性胜肽有關,也因此健康食品認證上也是作為滴雞精、雞精等商品的功效指標營養素。

以天然魚隻所萃取出的胜肽或游離胺基酸,利於人體消化及吸收,進而達到提升體力的效果,而滴魚精的總支鏈胺基酸含量其實不輸滴雞精,所以營養師認為滴魚精也有類似的功效,幫助我們提升體力,在購買滴魚精時,可以先認明是否有標註游離胺基酸與總支鏈胺基酸的含量。

滴魚精商品標榜的牛磺酸是什麼呢?
牛磺酸(taurine)是一種類胺基酸,過去研究發現牛磺酸會參與調節神經傳導,穩定情緒、疲勞調節等等的作用,也有研究發現補充牛磺酸可以改善疲勞和增強體力,因此牛磺酸常被添加在提神飲料幫助抗疲勞。

在滴魚精常用的魚種中,虱目魚是含有高量牛磺酸的魚種(連結),所以用虱目魚滴的滴魚精可以幫助我們獲得更多的牛磺酸,提升體力和抵抗疲勞感。

1
2
3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