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不吃飯,就是生病了?獸醫師教你:搞懂「靜止能量需求」,4招觀察狗狗貓貓是不是生病了

動物食慾不好我們可以怎麼做呢?最重要的當然還是要想辦法找出食慾不好的原因。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獸醫好想告訴你2021-09-11

狗貓不會說話,沒辦法自己跟醫生說他哪裡不舒服,所以獸醫常需要根據飼主觀察到的異常現象抽絲剝繭,推測可能的問題,再藉由檢查佐證、確定懷疑的疾病。食慾變差是大多數狗貓生病的首要徵兆,但是每個人對於「食慾不好」這件事都有各自的解讀,樂觀的飼主可能會覺得只要動物會吃飯食慾就是正常,緊張的飼主可能發現動物少吃一點點就會開始擔心他們的是胃口變差了。

的確有些時候生病動物的食慾只有些微的改變,這往往就會衍生出許多難題,例如吃飯的量減少多少才算食慾變差?動物一餐不吃需不需要帶去看醫生?好想告訴你一些判斷食慾變化的小技巧,讓你能夠在第一時間發現狗貓身體潛藏的疾病訊號。

首先最簡單的就是看動物吃飯的量有沒有變少,這邊所說的〝量〞除了可以簡單看一下食物重量或體積的變化之外,比較精確的方式是去計算動物所吃進去的食物含有多少熱量。正常動物每天主動進食所獲取的熱量不應該低於他們體重所相對應的靜止能量需求(resting energy requirement; RER),如果連續3~5天小於這個數字就該懷疑動物有食慾不好的可能;這種情況下必須盡快找出動物胃口不好的原因同時想辦法補足熱量需求。如果動物的身體原本就很虛弱消瘦或已經出現其他症狀則是不建議把觀察的時間拖太久,這種情況下最多就是觀察個2~3天才不會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那要如何計算狗貓的靜止能量需求呢?比較精準的算法是70×體重(公斤)的0.75次方,算出來的數字就是動物一天所需要的靜止能量需求,單位為大卡(Kcal)。這個公式算起來複雜,所以就幫大家做了一個Excel的試算表,只要填入動物的體重就可以自動計算出狗貓的靜止能量需求(RER)與每日能量需求(Daily Energy Requirement;DER)。

附註:狗貓的每日能量需求(DER)就是靜止能量需求(RER)乘以不同生理狀態所對應的參數,例如一隻結紮的成犬的DER=RER×1.6,如果是有肥胖傾向的狗的DER=RER×1.4。下方的網址是計算犬貓熱量需求的Excel檔案,開啟檔案需要後按左上角的〝檔案〞選取〝下載〞,把檔案下載到自己的電腦或手機才有辦法使用。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3Orc5Nu4Qrt5UrLNRep9nmEKUKqkiWFefY-2GkA9VRM/edit#gid=989162293

這邊另外再告訴大家一個簡單的算法,只要把體重(公斤)×30+70就可以粗略算出動物的靜止能量需求。舉例來說一隻10公斤的狗一天所需要的靜止能量就是30×10+70=370大卡。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動物的體重小於2公斤或大於45公斤的話,套用這個公式就會不太準,這種情況下就還是要用剛剛所說的複雜公式會比較準。

另外再告訴大家一些食慾不好的狗貓常出現的狀況:

吃飯的速度變慢。
要拌更多好料才願意吃。
吃飯的量減少。
對食物的興趣降低。
可能出現其他症狀包括流口水、噁心、嘔吐、拉肚子或體重下降。

那麼如果動物食慾不好我們可以怎麼做呢?最重要的當然還是要想辦法找出食慾不好的原因。排除掉挑食或單純東西太難吃的情況,吃的食物減少大多數還是跟生病有關;疾病經過適當的治療後動物厭食的狀況大部分都會改善,但是如過動物所罹患的疾病無法立即獲得改善,例如腎臟病或心臟病,在治療疾病期間也可以搭配使用食慾促進劑,透過藥物的輔助來維持動物的食慾以度過疾病的恢復期。

萬一不幸動物罹患重病嚴重到連食慾促進劑都沒辦法讓動物吃飯又該怎麼辦?這種情況下或許可以考慮裝設人工餵食管,一般常見的有鼻胃管、食道餵食管、胃腸管與胃管,這部分推薦大家收看關心羚獸醫師拍攝的一系列影片來了解各種餵食管的用法!(這些影片開頭的片段都是一樣的,不要以為按錯啊!)

本文獲「獸醫好想告訴你」授權轉載,原文:狗貓不吃飯該怎麼辦?觀察動物食慾的小技巧

責任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