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麼是「退休假性失能」嗎?丁菱娟:避免成生活白癡,就從「這種事」做起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21-09-15

許多在職場上叱吒風雲的高階主管們一旦退休之後,最大的落差就是再也沒有秘書或助理瞻前顧後,幫忙安排行程甚至生活上的瑣事,感覺像斷了左右手一樣,不知如何生活。難怪很多企業高管們退休之後待在家裡,變成了老婆心目中的礙眼的移動家具。

退休前記得練習做小事 找回享受生活的能力

記得我還在職場時,身邊幾位總經理朋友在一起聊天,有人提議分享職場中最痛苦的一件事,其中一位總經理的分享得到所有人的點讚,全部感同身受。他的分享是「當我秘書請假時,我那天就會失魂落魄了,完全沒有戰力,要什麼資料都找不到,連想打個客戶電話都沒有,覺得自己像個廢物一樣,也不好意思打擾秘書,索性以後秘書請假,自己也請假算了。」

旁邊幾位高階主管朋友聽了點頭如搗蒜,全部切中要害,再也同意不過。可見我們這群高階主管是一群被寵壞和餵養的職場工作者,自以為是做大事的人,不拘小節,但其實是完全一點一滴被剝奪了生活自理能力的人。

一般人退休可能還不至於如此,這些狀況尤其是好發在職場上的高階主管退休之後的不適應症。

我本身也是如此,這些普通不過的生活能力我卻是退休後一點一滴拾回來的,退休半年之後才學習坐捷運和公車,才知道上便利商店可以解決列印照片和很多生活的需求。因此建議對於即將要退休的職場強人,退休之前就要開始有意識的練習做「小事」,尤其別看不起小事。

譬如自己訂餐廳、約人、坐公車、捷運、排行程、跑銀行、叫快遞等等這些原本認為雞毛蒜皮的小事,卻可是未來退休後天天要面對的重要的事。除非很有資源的人退休後還有管家秘書幫忙,否則這些「小事」都得開始學習親力親為。所以還在職場的別讓秘書給寵壞了,反過來還要搶秘書的工作來做做,請他們教你如何上網找資料,下載有趣的美食或旅遊APP以備不急之需。

最好還要學會電腦打字,搜尋文件,上網,做PPT,因為很多高階主管剛退下來,還是過著半退休的日子,可能兼個顧問、教練或是講師之類的工作,這些技能還很重要,以前都依賴秘書助理,一旦沒有團隊可使喚,凡事都得靠自己,倘若自己什麼都不會,挫折感會更大。

以前我先生常罵我是事業的巨人、生活的白癡,工作上的事講得頭頭是道,但生活的基本常識都不知道,東南西北分不清楚,上超市分不清楚什麼魚是什麼魚,夏天跑去買蓮霧,冬天跑去買芒果,難怪被恥笑,更別說花花草草的名字。

這些生活日常生活的美好,也都是我退休後重建的基本常識,原來之前的忙碌蒙蔽了我們的雙眼,日常的美好卻需要我們重新展開眼睛,打開耳朵,啟動五官去好好體會,這些美好都藏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小事中。

職場強人嚴防退休後「假性失能」 拒當大型家具與依賴的老小孩

我一位女性朋友抱怨她的先生退休之後每天跟著她,等著她安排節目,她覺得很有壓力。

以前先生忙,老婆早就練就了一身自找樂趣的功夫,也有一群姐妹淘相互學習分享,日子過得逍遙自在,現在先生退休了,原本以為先生也一樣會有自己忙碌的「要事」,結果是一旦沒了工作,先生也失去生活的能力,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對其他生活細節小事也提不起興趣學習。太太覺得現在還要照顧以前居高臨下,現在卻變成凡事依賴的「老小孩」,簡直不可思議

我稱之這種狀況叫「假性失能」,某些能力只是太久沒用,忘記了如何啟動,一旦我們融入了正常的生活軌道,這些能力自然而然就會被我們喚醒,而且可能還會因此啟發更多的才能。很多退休以後的人從生活中發現了自己第二、第三專場,成為了另類的達人。所以一定要有意識地練習,不要讓自己驟然退休之後倉皇失措。

未來的職場漸漸沒有秘書或助理這樣的工作,凡事都在網路或手機上解決,從現在起開始請秘書或助理教導你有關他們平常在做的「小事」,預防未來真的變成生活上的白癡。

本文原刊載於全國最大熟齡媒體50+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