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搞錯了...「胃食道逆流」不是胃酸過多的錯!腸胃科醫師破解火燒心2大迷思

「吳醫師,我胃酸很多,吃什麼胃藥、制酸劑都沒效!特別是晚上,胃酸都淹到口腔來了,我好痛苦喔!」診間哩,來自香港的中年女患者正跟我抱怨著。

還記得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爆發前二、三個月,這對來自香港的母女出現在我的門診。那天,她們拖著大行李箱進入診間。媽媽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吳醫師,請你救救我,我準備住院了,請你幫我做『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Stretta)』,我已經胃食道逆流到厭世了。」她的眼神寫滿失落無助,究竟是多大的絕望讓她願意飄洋過海,來台就醫,那絕對超過我的想像。我接下她給我的重擔,答應一定會幫她找出病因,並對症下藥或手術治療。

聽她說,才知道她的症狀持續快十年了,胃酸逆流衝到嘴巴甚至耳朵,引起她長期失眠及耳鳴。她把手放在自己的胸口,說「因為吃完飯老是火燒心跟逆流,害她不太敢吃東西,體力變得很差。」除此之外,她經常覺得被人勒住脖子,咽喉緊繃甚至會聲音沙啞。在香港時,大大小小的公私立醫院都去了,腸胃科用藥沒起色,她就配合服用身心科藥物,只是煉獄般的折磨從未離開她。女兒不捨媽媽繼續受苦,才陪她一起來台就醫。

我很確定她的這些症狀都符合胃食道逆流啊,為什麼過去的胃食道逆流治療會沒有效?也許一切都不是胃酸惹的禍。於是,我迅速安排一系列的檢查,包括胃鏡及無線食道酸鹼膠囊(BRAVO CAPSULE)。那幾天,他們就住在醫院附近的飯店。

「奇怪了,明明是如此嚴重的症狀,胃鏡裡卻沒有看到食道發炎的跡象,甚至賁門鬆弛也沒有。」我心想,這很可能又是一個「假逆流、真心病」的個案。當我把胃鏡結果如實告知患者時,她拒絕相信並求我別像其他醫師一樣放棄她。我要她放心, 我一定會調查個水落石出。

一個禮拜後, 回診看無線食道酸鹼膠囊的檢查結果,也是正常。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是將1顆膠囊大小的檢測器,以內視鏡的方式置放並固定在食道裡。透過96小時連續監控食道內的酸鹼質變化,也就是說,如果胃酸逆流了,膠囊檢測就會偵測到強酸並紀錄下來,從而得知更精確的逆流情形。

目前為止,胃食道逆流中心已完成兩百多個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案例,其中高達一半是假逆流。這位來自香港的患者,也得到假逆流的結論。不過,她不願相信這樣的結論,持續請求我為他做關緊賁門的手術。

為此,因此我又安排「24小時食道酸鹼阻抗導管(MII-pH)」檢測。這項檢查透過一條從鼻腔伸進到食道的細管,來偵測並紀錄食道賁門口的酸鹼質變化,也可以分辨流經管子的是水還是空氣及判斷是「吃進去的」還是「逆流上來的」。由於細管比鼻胃管細軟,接受檢查期間仍可維持原有作息,包括用餐與睡覺。

此項檢測結果,同樣不符合「她的預期」—沒有異常。也就是說,她認為胃酸逆流到喉頭引起嚴重不舒服時,食道裡的管子什麼都沒有測到。這時,她慢慢開始接受「真的沒有逆流」的說法。

那麼,一直綑綁著她的人間煉獄又是怎麼來的?由於過去有許多假逆流個案是因為食道肌肉蠕動出現問題,慎重起見,我再替她安排「高解析度食道壓力檢查」,結果也是正常的。

也許真的是心魔捆綁著她的感受。因為即使進行一系列內分泌、電解質等相關檢測,一切正常。其實,等待檢查結果的過程中,我同步轉介耳鼻喉科及身心科的治療讓患者評估,結論大家應該猜的到。心病,用胃藥醫是醫不好的

有一種病,是最難醫的病。就是「病人不想要好的病」

1
2
3
4
單頁閱讀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查看全部

吳文傑

Podcast:吳文傑醫師│Dr. J 健聲房
YouTube: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專注在胃腸疾病最先進的診斷及手術治療, 並成立了國內第一家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著有博客來年度top50醫療保健書《跨科會診 終結胃食道逆流》。當胃部健康亮紅燈,全身器官將受牽連,因此即使出了診間,生活中亦必須保持好習慣。我將會在這邊分享可信可靠的衛教資訊,解答您所關心的各種「消化道」大小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