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淪落到要拿「房子」換孩子的奉養!洪雪珍致台灣父母們:當孩子房奴,小心害了自己也害孩子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洪雪珍2021-09-27

鄰居鳳姊是一名公務員,從來不知道失眠是何滋味, 如今卻每天輾轉難眠, 因為她擔心年金繼續改革,以後繳不起房貸,會變成法拍屋一生心血付諸流水。可是我不懂, 眼見明年六十歲,工作與收入穩定,子女已在工作賺錢,怎麼會還在擔心房貸的問題呢?

買房子,是父母的責任?

原來, 前一波房價狂飆時,鳳姊擔心一對子女買不起房子,趕緊拿出多年積蓄, 搶下兩間屋子。她是撥過算盤的,即使退休,省吃儉用,靠薪水8、9成的退休金, 以及兒女的薪水, 繳房貸是行有餘力; 而且兒女有遮風避雨的地方, 為人父母的鳳姊也頗感欣慰。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鳳姊沒想到年金改革之後,退休後的月俸縮水不少⋯⋯

大兒子結婚了,現在每月光是繳本金利息即高達5萬元,家用緊縮,手頭拮据,年過35還不敢生養孩子。小女兒32歲, 計畫年底結婚,住進鳳姊買的房子,卻為了籌措150萬元的裝潢費而遲疑,還問鳳姊可以贊助多少錢。子女在財務上的壓力,壓在鳳姊的心頭,成為丟不掉的重擔。

「幫子女買房子,不就是父母的責任嗎?」

鳳姊這麼想是有道理的, 周遭的同事朋友都是這麼做,年輕時當自己的房奴,臨到退休年紀,一口氣還沒喘過來,又來當兒女的房奴。鳳姊無奈的說:

「現在的年輕人,不在經濟上幫他們一把,憑他們的薪水,是買不起房子的呀!」

這一番話,道盡台灣父母的心情,除非是力有未逮,哪個父母狠得下心,眼睜睜看著兒女買不起房子,無落腳之地?父母寧可省自己,少出國一趟,少吃一次大餐,少買一件衣服⋯⋯省下來的錢,無非是為了幫兒女買房,讓兒女財務自由,人生有選擇的自由,不必綁手綁腳,勇敢的結婚生子、大膽的換工作,擁抱完美人生。

可是,父母替孩子著想,孩子也能將心比心,為父母設想嗎?從鳳姊的例子看來,似乎有落差。

養老金拿去買房,老了靠誰?

當鳳姊跟兒子說,以後在繳房貸上,可能無餘力再幫忙,兒子的反應卻是抱怨媽媽:「 當初我們要買三峽, 妳卻非要我們住近一點不可, 還說可以補助一些, 現在妳不幫忙了,我恐怕不敢生孩子,妳也沒辦法抱孫子。」

女兒也不相上下,認為媽媽撒手不管,是陷她於進退維谷之中,她也有話要說,「 房子不整修、不裝潢, 是不能住人的!更何況是要結婚的新房,萬一夫妻的感情不好呢?」

兒子嚷著不生孩子,女兒威脅婚姻會出問題,聽不到感恩之語,也看不到有人替鳳姊夫妻擔心退休金不夠,無法衣食無憂的安度老年生活。談到這裡,鳳姊嘆了一口氣,由衷地說出一般父母內心的憂慮: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