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醫學名醫認證「心中有塊大石頭放不下」真的是一種病!「消氣呼吸法」解除心中怨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洛桑加參2021-09-28

回想一下,當你生悶氣、鬱卒的時候,是不是有一種胸口悶悶的感覺?當人承受巨大的隱形壓力,一直擔心著某件事,文學家用「心中有一塊大石頭放不下」來形容,我覺得很傳神。長時間憂怒鬱悶,疾病顯化出來的位置,經常是集中在心胸這一個區塊。中醫稱乳岩、乳毒,起因為憂思鬱結,所願不遂,導致肝脾氣逆、經絡阻塞,在胸部顯化為核從狀硬物。

西醫的角度來看,要預防乳癌的復發與轉移,除了定期檢查追蹤外,照顧到心理層面,盡量避免陷入抑鬱、憂鬱的漩渦中,也十分重要。有研究顯示,乳癌患者若接受心理治療、適時排解壓力,復發與死亡風險可降低四到五成。此外,不只惡性的乳癌,良性的乳腺發炎、乳房腫痛脹,避免壞情緒傷身,也是排除危險因子的好方法。

去恨解悶胸病不生

當然人都會有情緒,時而悲傷、時而憤怒,也都是有的。但若你不去擴大它、延長它,讓情緒像一陣風吹來,很快消散,那就很安全,不怕它積累成疾。有一個保命心法,你一定要牢記,那就是「去我執、去自我中心」。

脾氣一來,病氣就來。老愛發脾氣,容易令內分泌失調。而胸中疾患,常跟「所願不遂」有關。你這個願,如果是好願,是為大家好、為提升自我靈性所許下的心願,那就完全沒問題完全無害。但如果你去做了一些好事,是為了能有好名聲、期待人家稱讚或給予回報,那就很容易出事。抱著不切實際的期待,強迫人家得按照自己的意思來做,不然你就生氣、就不滿,用情緒勒索人家,像這種情況,就很容易生病。

「如果你愛我,你應該如何如何。」「我做了這麼多還不都是為你好。」「養狗都還會搖尾巴,養你不如養條狗。」充滿執念地去希望人家滿足你、順你意,人許這種願,傷心悲憤的機率實在太大了。強迫人家替你做什麼,別人不一定會聽你的,一直要一直要,往往更不能如願。但若你開心地自願去為他人做什麼,付出時間、提供幫助、傳遞善意,那你每次都能如願,且沒有人能阻止你。利他,出於無私的愛,結果肯定非常美妙。

無私,化解不滿足的尷尬

大自然提供氧氣給我們吸到飽,也沒向人要過一毛錢。太陽讓我們感到溫暖、強健我們的骨骼,也沒跟人討過任何暖氣費、營養費。人啊,活得自然一點,效法自然,有機會就盡量無私去付出,少去想一些有的沒的,怨氣少一點、仇恨少一點。稍微算一下自己曾獲得的種種好康,出生的時候赤裸裸沒帶一張鈔票、一張信用卡,不也活到了現在,一路上獲得的幫助,實在是數也數不完啊!把怨氣都洩掉,才有空間把福氣裝進來。以感謝代替抱怨,心放鬆了,維持健康也會輕鬆許多。

每回當我說利他的時候,都會記得提醒大家要「不求回報」,順手利他,不要帶有目的性的利他,這樣,你才能真正快樂起來。給陌生人一把雨傘,讓他不至於淋成落湯雞,所能獲得的快樂,相當於家庭收入翻倍。經常無私利他、時時感到快樂,免疫力會很棒、大腦也不容易退化。心寬一寸、病退一丈,你快樂、大聲歡笑、大口深呼吸,胸中舒暢,自然百病不生。

練呼吸,鼻孔左右交替

隔夜的怨氣毒如蛇,千萬不要把怨氣留到明天。當你覺得天公伯對你不公平,世界欠你一的道歉的時候,趕快來做這項呼吸練習。這個左右交替式呼吸,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它能整合左右、調節陰陽平衡,你將得到月亮與太陽的祝福,成為一名剛柔並濟的生命勇士。各種性格的人都適合練習。

交替式呼吸令過分消極的人獲得滋養的能量、重拾和諧之感,也能讓太亢奮的人平靜下來、緩解躁動不安。最棒的是,這個呼吸法,會幫助肺部排濁氣,因憤恨憂鬱而感到胸悶的人,不妨藉此消消氣。另一個練習的好時機是睡前,經常練習,你會睡得更甜更香更安穩。以下「鼻孔左右交替呼吸分解動作」按圖示動作重複三次,換邊,同樣再做三次即大功告成。


1.採金剛坐姿,肩膀與上半身挺起;往右看,參考右圖,手指比一打出去,手腕向下向內轉一圈。

2.收回手,將右邊鼻孔壓住;參考右圖,從左邊鼻孔吸氣,吸的時候慢長細,吸到最飽的時候憋氣三秒,接著用力快速從左鼻孔出氣,出氣的時候快急粗。

書籍介紹

簡單豐足:減法養生的52個關鍵字
作者:洛桑加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11/24

作者簡介
洛桑加參

現任
Dr. Lobsang洛桑預防醫學集團創辦人

學經歷
印度聖菲洛梅娜大學物理系
臺灣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醫師
臺北榮總神經再生中心特約醫師
臺北榮總白金逆齡中心執行長
京妍生技董事長
樂沛德健康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
中華國際扶倪協會創辦人

獨創「ACT自體生長因子療法」,精擅「免疫細胞療法」、「幹細胞療法」、「血液淨化」、「慢性病調養」、「睡眠調理」與「退化性疾病預防」。經常受邀於海內外各地傳授整合東西方醫療體系的養生知識。作品散見於各大媒體,著有《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靜心・淨心》。

Facebook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DR.LOBSANG (洛桑加參)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