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用夜用衛生棉、血塊過大...婦科女醫教妳從「月經7種異常狀況」辨識身體健不健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駒形依子2021-09-28

月經,什麼樣的量才是正常?

「月經是什麼?」妳能馬上回答這個問題嗎?

人們對於月經的認識和標準的出處,不外乎來自家人、母親、姊妹、朋友、健康教育課堂上、雜誌,甚至都市傳說……。

老實說,連醫生在內,關於月經的真面目似乎鮮為人知。

更別說男性醫生了,即便知道教科書上刊載的出血量正常數值是多少,但畢竟他們沒有每個月都會出血的身體,所以在體感上恐怕無法理解,什麼樣的量才是女性認為的「正常」。

有人問:「因為妳是女性也是醫生,所以很清楚嗎?」倒也未必。畢竟,不論是關係多麼密切的朋友、親子或者是姊妹,也不會互相展示:「我今天流了這麼多血。」

所以事實上,沒有多少人知道自己的出血量正不正常,也不清楚其他人的量是多少,究竟怎樣才能算得上普通。

根據教科書說明,每個月一次的正常經血量,合計約為20公克至140公克、期間約為三天至七天。若以比較容易理解的方式來說的話,體感上正常的生理期出血量,連一個250毫升咖啡罐都裝不滿。

這樣看下來,女性的經血量,出乎意料的少。

月經週期以間隔25天至38天為正常值。如果提早排卵,會縮短週期;延遲排卵,則會拉長週期。也就是說,月經週期會隨著排卵有無,以及排卵週期而變化。

首先藉由觀察自己的經血量和月經週期,來了解子宮狀態。

每個月造訪一次的月經,等同於身體的晴雨表。所以,先釐清自己的子宮和陰道目前處於什麼樣的狀態,才能知道該安排哪些調養方案會比較好。

有這七種狀況就該注意

月經無法和他人比較,但有很多人因為不清楚自己的月經,究竟是正常或異常,於是乾脆置之不理。我整理了幾種狀況,所以若妳符合下列描述,就屬於異常狀態:

1.白天也用夜用衛生棉。
2.夜晚不用尿布型衛生棉,就很容易外漏。
3.月經第二天,若不每一、二小時替換一次夜用衛生棉(或日用量多型衛生棉)就會感到不安。
4.生理期間,有排出過直徑超過五公分的血塊。
5.月經從開始到結束,只用一般護墊就夠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