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遛貓」竟會讓牠生病!獸醫師告訴你:遛貓前,一定要知道的「5大準備、4件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劉子華 醫師2021-09-28

前陣子發現叉哩會在我開門出去倒垃圾的時候,站在門口盯著門外看。賊頭賊腦的一臉就是想偷溜出去的樣子,果不其然幾次之後就真的往外衝了,而且還遊蕩許久,直到隔壁有人要出來、聽到人聲才跑回屋裡。那時我就知道這小子有潛力出去遛貓,畢竟牠小時候在外面流浪過,也許內心的小野獸已經等不及想要脫離這小小的家、出去探險了。

遛貓的目的、好處、適合誰

不論在香港、還是台灣,住在都市的人所養的寵物貓大部分都是純室內貓,活動範圍受到限制(在地狹人稠的香港更是逼迫,像我家只有不到9坪),常有運動量不夠、環境豐富度不足等情況導致行為問題、緊迫或因此生病,例如肥胖、過度舔毛、下泌尿道症候群(排尿困難、血尿、頻尿、在貓砂以外的地方大小便),這些都是我看診時經常遇到的問題。

有些住家巷弄、公園等環境有許多可以躲藏的地方,可能適合將貓貓放養,也就是家裡提供食物、水碗、遮風避雨休息的地方,然後讓貓貓隨時自由進出,不過這樣的環境其實很容易跟其他流浪貓的領域重疊,而有機會暴露到傳染病,或是為了爭奪地盤或交配權大打出手。也有可能某天貓貓很久沒有回家,可能是牠不想回來了,可能是遭遇了什麼意外或受了傷,你也不會知道。

牽繩遛貓是一個很棒的解決方案,可以確保貓貓在可以控制的安全範圍內拓展活動空間,滿足牠的好奇心盡情探索,而不需要承擔愛貓出門許久卻遲遲還沒回家的焦慮感。

牽繩遛貓適合個性外向、不怕生的貓,像我家叉哩這種會自己主動跑出去的特別合適,但若你的貓是家裡一有陌生人開門進來就躲進房間裡、或是對突然發出的聲響、噪音等風吹草動特別敏感,或是放在提籠裡帶出門就緊張到尿失禁那種,那還是不要輕易嘗試吧。

事前準備

開始遛貓之前,你需要先準備好:

幫貓打疫苗——最基本的就是三合一疫苗,讓貓貓產生抗體避免感染皰疹病毒、小病毒腸炎等常見傳染病。

「內」寄生蟲驅蟲藥——土壤中可能會有蛔蟲、鉤蟲等蟲卵,只要貓貓舔手、舔腳、舔地板就可能食入,所有有戶外活動的狗貓都需要定期驅蟲。

「外」寄生蟲預防藥——跳蚤、壁蝨及蚊子等昆蟲會傳染血液疾病或心絲蟲症,也需要定期使用。注意許多產品都「沒有」包含到所有的寄生蟲種類,該如何搭配選擇就去請教你的獸醫師吧。

場地,以及事前探勘——先挑選好適當的遛貓環境,最好是稍微封閉的範圍、安靜、沒什麼人車經過的地方,例如公園、社區間的小路、花園中庭、頂樓平台等等。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確認遛貓的路線範圍內沒有對貓有毒的植物!例如杜鵑、鴨腳木、海棠葉、黃金葛、萬年青等等,毒性從口腔刺激疼痛流口水、嘔吐腹痛到神經毒性、休克死亡等,特別是杜鵑,只要少量食入就會造成嚴重問題,必須注意。

「胸背帶」及牽繩——與狗不同的是,貓貓的活動範圍是立體的、會需要跳上跳下,請不要選那種項圈式的牽繩,一扯到就變成吊脖子了...而且貓的身體非常柔軟、可能會鬆脫,特別是受到驚嚇的時候,所以胸背帶要挑選那種肩膀前面、腋下後方兩個部分都可以調整長度到合身的款式才行,並且要貓咪四隻腳站著的時候調整鬆緊才準確。

貓也要準備好:

貓不喜歡突如其來的改變。對於一隻從小就在室內住了好幾年、沒有探索過戶外世界的貓。如果一次就強迫牠穿上背帶、帶去一個陌生的環境拖著走、還被牽制無法自行逃走,就算不嚇死也會極度不開心吧。就像幫貓刷牙一樣也要循序漸進的來,慢慢的導入牠原本沒有習慣的事情。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