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人都該知道的祕密武器:「藏食玩具」改善貓咪活動量不足、亂尿尿、過度舔毛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劉子華 醫師2021-09-29

大家養貓有遇過「玩」這方面的問題嗎?

  • 養了隻貓咪電力永遠放不完、半夜還在作怪擾人清夢?
  • 在家中走動時,被突然竄出的貓抱咬腳跟,痛到眼淚飆出?
  • 買了各式各樣的逗貓棒或玩具嘗試讓貓運動,但貓咪完全沒興趣?

除了這些讓人頭痛的情況之外,亂尿尿、焦慮引起的過度舔毛等行為問題,也都有機會靠著「藏食玩具」來改善唷!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如何選擇適合的貓咪的藏食玩具、以及如何「教會」貓咪玩藏食玩具;想讓貓咪的生活更有趣,除了逗貓棒之外,藏食玩具也是很棒的選擇喔!更重要的是,貓咪自己去玩,能讓下班回家已累倒的奴才輕鬆一點😂

給貓咪玩藏食玩具的好處:

  • 符合貓咪吃飯時要狩獵(尋寶)的天性
  • 彌補貓咪活動量不夠的問題
  • 讓貓咪的生理及心理都得到滿足

足不出戶的室內貓特別適合使用藏食玩具,因為有供應充足的食物來源,所以原本用來狩獵的時間,沒有人陪玩的話,就會被用來睡覺了⋯這樣就會間接會導致肥胖、或是「攻擊行為」(其實是轉移的狩獵行為,例如撲咬腳跟)的產生啦!

藏食玩具,要準備什麼?推薦大家自己動手做

藏食玩具大致分為兩類——可移動的以及固定式的。可移動的適合比較活潑的貓,而固定式的適合文靜的。根據你的貓的個性來選擇適合的類型非常重要,也可以根據貓咪喜歡用手還是用嘴去玩、放乾飼料還是濕食來準備。

市售有許多豪華的藏食玩具,兼具美觀以及可以調整難度的功能性,買來就可以直接使用了,非常方便;或是如果有時間的話,我們也可以用家中常見的材料自製藏食玩具唷,例如:放雞蛋的容器、衛生紙卷軸、寶特瓶、扭蛋殼、製冰盒、布等等,發揮創意,做出讓貓咪沒那麼容易吃到食物的容器就對了,也可以參考別人做的範例 👉🏻 自製藏食玩具範例 👉🏻 市售藏食玩具商品的使用心得

初次讓貓咪嘗試,如何開始?

選在吃飯時間玩是最合適的,符合先狩獵、再進食的天性。可以把原本正餐的分量分一些在玩具裡面,然後就放在吃飯的碗旁邊。如果是多貓或有狗的家庭,需要特別安排一個不被打擾的環境,讓貓咪能專心探索,特別是內向的貓咪。

第一次使用的時候難度要最低,就是可以一眼看穿玩具裡面有食物、輕輕一碰就會掉出食物這麼簡單,或是也可使用比較香的零食,來吸引貓咪的注意。如果是移動式的藏食玩具,可以先在玩具旁邊放一點「誘餌」讓貓有興趣去玩、去找。漸漸的,貓咪會建立起「撥弄玩具」=「有食物吃」的正向連結,熟練之後再慢慢增加玩具的難度就可以了。

藏食玩具的終極目標:完全使用玩具餵食,讓貓咪不再需要用「碗」吃飯!


常見問題:貓咪卡關了怎麼辦?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