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性肌」代表體內有濕氣、「乾性肌」是脾臟出問題...中醫師教你:從肌膚看出你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謝旭東 醫師2021-10-04

每次逛過專櫃,就會想試試看膚質檢測儀嗎?不過又不想要被推銷,所以打了退堂鼓,一直搞不清楚自己是哪一種膚質嗎?幸好,這世界上沒有一套完全精準的膚質檢測,因為,或油或乾,沒有一個標準,所以問你自己最知道,你只要簡單的了解以下幾個症狀,就可以馬上知道自己的膚質,馬上再對症保養,下一個明星、網紅、自然美就是你。

一、 油性型肌膚

毛孔粗大,皮脂腺分泌這麼旺盛,油性肌找上你了,不只皮膚充滿油膩的感覺,尤其是臉部,在出汗之後會變得更明顯,皮膚顏色泛黃,根據體質的好壞還可以分亮黃和暗黃,一般來說亮黃的人,年輕人為多,暗黃的人,以年長者為多。

油性肌膚最常抱怨的問題,就是容易長痘痘,這也是看中醫最常見的一個問題,病人是西醫久治效果不好,擦藥擦膩了,吃A酸吃太久,想說換中醫來調調看。

油性肌膚是皮膚的油脂過多,在中醫來看是肺、脾、腎三臟調控出現問題,因為此三臟調控身體的水液代謝,油脂歸類於體內的水液代謝,可以想像這三個臟腑代表灌溉系統,腎代表水源,脾臟代表幫浦,肺臟代表灑水口,這三臟平衡,皮膚的油脂才會正常。

1. 好發季節與調養原理

這種問題好發於青少年身上,但成人也有,油性肌膚在台灣也不少見,為什麼呢?其實跟台灣的氣候環境有關係,台灣地處濕熱的亞熱帶氣候,環境除了熱之外,還有濕氣重的問題。

記得曾經去過日本東京遊玩,日本的天氣雖然比台灣溫度高,也熱很多,但是居然不會有像台灣那種悶悶的不舒服感覺,而這種感覺其實就是濕氣,濕氣把氣溫中的熱給鎖住,所以同樣的溫度在日本,出外不太會流汗,但在台灣卻是香汗淋漓。

中醫提到濕氣與夏天有關,我們常見到夏天的午後雷陣雨,夏天的環境濕氣較重,所以油性膚質的人症狀就會厲害了,有痘痘的問題,不只發炎厲害,常常還見到癢、脫屑的問題。

油性肌膚不只濕氣重,體內又有一把熱火在燒,把這些濕氣藉由汗與皮脂腺排出體外,這樣做能夠減輕體內的濕,是身體的自救行為,所以油性膚質容易出汗、皮膚油膩,屬於濕與熱的體質。而外在的濕氣也會影響體內,所以夏天症狀嚴重,因為熱在體內,油炸燒烤類食物一吃多,馬上上火,痘痘就長出來,所以中醫在調理油性肌膚會以排除濕熱為主。

2.保養注意事項

油性肌膚這麼多缺點,都沒有優點了嗎?有,相較於乾性肌膚,比較不會有皺紋和斑點,所以看起來比較年經,有光澤,只要控油做得好,青春美麗沒煩惱。

這邊要注意一點,油性肌膚所看到的皮膚脫屑狀況,並不是乾,有可能是肌膚生病了,最常見的就是剛剛提到的青春痘,青春痘如果調理好,這些脫屑的狀況可以馬上改善。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