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後,寵物身體慢慢走下坡!退化性關節炎、腫瘤...獸醫師點名:「熟齡貓咪」可能會有的5大疾病

狗狗與貓咪的平均壽命約十餘年,但其實從7歲以後,身體的各部機能就會開始慢慢走下坡,因此7歲以上的年紀,我們稱牠為「老齡」或「熟齡」。

盤點老齡貓咪常見疾病

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器官消耗的累積,以及細胞更新的速度降低,使身體各部分機能老化,這是自然的法則,我們最愛的毛孩子們也是如此,無法避免。近年來由於毛孩照顧知識的普及與醫療科技的進步,老齡寵物數量越來越多,對於老齡動物知識也越趨重要。狗狗與貓咪的平均壽命約十餘年,但其實從7歲以後,身體的各部機能就會開始慢慢走下坡,因此7歲以上的年紀,我們稱牠為「老齡」或「熟齡」。以下以條列的方式來盤點一下,老齡貓咪常見的一些疾病吧。

.心臟循環系統:常見的有心臟病和高血壓。心臟是身體消耗氧氣最大的器官,全年無休,就連睡覺時還是必須刻苦工作,所以心臟會隨著年齡增加,開始出現心臟輸出量下降等問題。有的症狀包括虛弱和呼吸急促,甚至血栓造成後肢突然疼痛麻痺或癱瘓,尤其是在貓咪遭受緊迫之後。

.泌尿道系統:由於貓咪的天性與過去飲食的觀念,慢性水分攝取不足一直是個重大的課題。因此,貓咪的結石、泌尿道阻塞與膀胱炎是很常見的。但若要說老齡貓最常見的肯定是慢性腎病。慢性腎病早期我們稱之為慢性腎衰竭,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一的熟齡貓會發生慢性腎病的問題。另外,老齡貓身體抵抗力變差,也經常發生泌尿系統的感染問題。

.內分泌系統:肥胖的老齡貓要注意糖尿病的問題,因為大多數貓的糖尿病是第二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而肥胖正是第二型糖尿病最大的風險因子。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發生率也不低,在不同區域的調查,老貓的罹患率約1.5~11.5%。內分泌疾病的常見症狀包括多喝多尿與體重減輕。

.骨關節系統:骨骼關節支撐身體和運動,負荷過大與使用過度逐漸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包含退化性脊椎炎也就是俗稱的「骨刺」。某些特定品種,如摺耳貓需要特別留意,如果貓咪出現食慾下降、活動力下降或者不明的疼痛就要懷疑。

.腫瘤:腫瘤問題也是逐年攀升,除了老齡貓咪的數量增加外,醫學的進步也提高了早期診斷腫瘤的機會。值得注意的是,貓咪惡性腫瘤的比率比狗狗還高,因此如果發現身體不明腫塊應趕緊向獸醫師求助,腫瘤治療的時機非常重要,越早發現就越有機會治癒。

我們要知道,老化帶來的影響是無法避免的,不能心存僥倖。毛家長們也要有一個對的觀念,很多老齡疾病無法治癒,只能選擇與之共存。如果希望毛孩們能陪伴我們更長久,除了保持毛孩健康的飲食、適度的運動、正常的體態、愉悅的心情以外,更要時時觀察與記錄牠們的日常,例如行為模式、食慾、飲水、便尿與活動狀況,如果有任何不對勁的時候與獸醫師諮詢。定期的健康檢查也是需要的,所謂小病不治大病難醫,小病時沒有重視一旦成了大病就很難治了。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