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循環差,難怪你眼睛不好!日本醫師:想要循環變好,「咖啡、酒」絕對別這樣喝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山口康三2021-10-06

眼睛問題,好的生活習慣有解
◆因身體健康而產生眼睛毛病

我將白內障、青光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中心性視網膜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定位為「眼睛的慢性病」。慢性病是因飲食、睡眠等日常行為所引起的疾病總稱,錯誤的生活習慣也會成為眼疾的導因。

糖尿病或高血壓會讓特定器官出現異常症狀,不過,只有在身體虛弱時才會出現異常,背後的真相通常都是全身有問題了。這樣的狀況以眼疾方式呈現,就會引發白內障或青光眼。慢性病單靠藥物是無法治好的,想要改善這些問題,就必須改掉錯誤的生活習慣,打造一個擁有超強修復力的體內環境。

◆血液循環變好,就能改善眼睛問題

眼睛直接與大腦連結,可以說是身體中處理大量情報的最進化器官。因此,很容易被全身的健康狀況給影響,甚至也會被精神方面的心理狀況影響。保持身心健康不僅能改善身體疾病,也能緩解眼疾。血液循環是維持健康的重要指標。眼睛是人體器官中唯一可透過顯微鏡看到血管和血液狀況的器官。

不好的生活習慣會導致血液變濃稠,循環也跟著變差,養分和氧氣無法送抵各個細胞。更糟的是,毒素無法排出,成為多種疾病的導因,視力也會變差。當濃稠的血液對血管造成負擔,動脈硬化便會惡化,容易脆弱出血,長出新生血管,連眼睛底部的微細血管也會有不良影響,甚至眼底出血。

其實在我的診所裡,許多患者因為改變生活習慣,而改善了他們的眼疾狀況。比方說,糖尿病併發症之一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曾有一位罹患糖尿病黃斑症的五十五歲患者,他被告知眼睛已經無法醫治了,最後卻透過改善飲食、養成運動習慣等生活調整,大大改善了眼睛症狀。

在視網膜的結構中,黃斑部對視力影響最大,一旦惡化,治療難度就會大增,視力也會大幅滑落,甚至失明。不過,請看左邊眼底照片,這位患者改變生活習慣九個月後,黃斑部附近滲出的血液被吸收,變得出乎意外的乾淨。因此,請務必改善錯誤的生活習慣。

順著生理時鐘走,就有機會改善眼疾
◆早睡生活可促進新陳代謝,治療疾病

人體有其生理時鐘,只要遵循著生理時鐘作息就能讓新陳代謝變好,延緩身體老化、預防疾病。

晚上八點至凌晨四點是細胞再生的時間,最適合睡覺。其中最重要的時間點便是晚上十點至凌晨兩點,這時候人體會分泌預防老化的荷爾蒙,荷爾蒙大約是入睡後一小時開始分泌,如此推論,晚上九點就寢是最理想的,如此才能分泌足夠的荷爾蒙。只要每天早早就寢,就容易消除疲勞,就算睡眠時間短也沒關係,也會變早起。

◆每天攝取一.五∼兩公升的水

凌晨四點至正午十二點是體內毒素的代謝時間。一般來說,排便時約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毒素會被排出;但若是血液循環不佳,毒素囤積在體內,氣色就會變差、容易感冒,經常出現頭痛、暈眩、焦慮不安等。

想要血液循環變好、順利排毒,攝取足夠的水分非常重要。建議一天的水要喝到一.五~兩公升,排出的尿液顏色呈現透明為最理想。每天的含咖啡因飲料不要超過一杯,因為含咖啡因飲料的利尿作用強,反而會排掉體內的水分;酒也是一樣。淨水器濾過的水或零咖啡因的花草茶都很不錯。現代人的眼睛常曝曬在紫外線下,很容易生出活性氧,因而受損,「柿葉茶」富含具強效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C和類黃酮,可以消除活性氧。

書籍介紹


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視力博士的眼睛自救書
作者: 山口康三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1/07/16

作者簡介
山口康三

1981年自治醫科大學醫學院畢業後,曾於橫濱市立市民病院、神奈川縣厚木病院、神奈川縣立藤野診療所任職。

1991年開設回生眼科。日本眼科學會認定專門醫、日本東洋醫學專門醫、日本綜合醫學會副會長、血液循環療法協會顧問。

長期推廣結合飲食、運動、睡眠三者平衡的「眼科綜合醫學」,已有超過3,000名患者在山口醫師的協助下,獲得視力改善的實績。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