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了」就應該無欲無求?誤解大了!精神科醫師:預防「老年憂鬱」的2關鍵觀念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和田秀樹2021-10-19

【對環境的適應變得脆弱——身心的老化降低高齡者的承受能力】

年紀越大,就會越常與自己所愛或依賴的人事物,因死亡或分離而歷經失落的體驗。

六十至六十五歲之間通常會屆齡退休,此時身為母親的女性也會面臨孩子獨立、結婚等離開原生家庭的情況。原本與自己非常親密的對象,突然一個接著一個地消失了。

有許多老年人因為家人擔心而要求他們同住,於是離開了熟悉的地方和親密的朋友,反而變得失去活力。此外,老年人在角色及立場上的變化也很顯著。只要年紀大了、退休過起悠閒的生活,就會一律被稱為「爺爺」、「奶奶」,連名字及定位都彷彿不再存在。

老年人除了面對外部環境的變化,就連身體的內部環境也有了差異,而主要的變化之一,就是神經傳導物質的基礎含量會變得更低。一旦遭遇人際關係或環境變化的壓力,神經傳導物質一下降,老年人承受的能力就可能不堪一擊,而出現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此外,老年人難以適應變化,也是因為大腦額葉的功能退化,而失去了思考的彈性。只要他們開始想著「自己已經沒用了」或是「沒有必要活下去了」,就會變得越來越偏執,完全否定其他的可能性。

隨著年齡增長,體力、肌力、視力及聽力等基本身體機能也會跟著衰退,失去了適應的能力。例如許多老年人的聽力變差了,開始聽不到周遭的人在說什麼,就會產生被排擠的感覺,五感的衰退除了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也會帶來心理打擊。每個人上了年紀都必須經歷這樣的過程,應該要事先了解這些老化造成的改變,而最重要的就是讓老年人不會因環境變化而被奪走「現在還能做的事」,並且盡量延續、維持住這些能力。

【老年憂鬱更容易以藥物治好——生理治療比心理諮商更有效果】

老年憂鬱症有更大程度是「血清素」這種神經傳導物質減少所導致的「生理性疾病」。但在精神醫療上,包括老年患者在內的許多人,對抗憂鬱藥物都會心懷排斥。

我必須坦誠地說,目前對於老年憂鬱症,還是以使用藥物的生理性治療為主。應該說,比起年輕人或中壯年的憂鬱症,老年憂鬱症更容易以藥物治癒

如果是仍在職場奮鬥的中堅世代,會受到工作上的人際關係、麻煩困擾,以及夾處在家人之間的壓力、孩子的教育問題等複雜的因素影響,很難單純地只靠服藥就讓憂鬱症好轉。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