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常碎碎念又易過度緊張,「焦慮體質」竟會傳染給小孩!精神科醫師告訴你:「廣泛性焦慮症」的10症狀

廣泛性焦慮症的患者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失眠前來看診,很多人沒有意料到這個病不只會造成身體上各式各樣的不舒服,像頭痛、頭暈、肩頸緊繃、腰痠背痛、胸悶心悸、胃脹腸躁。

撰文者: 黃偉俐 醫師2021-10-20

煩躁易怒是家庭和諧的大殺手 – 認識「廣泛性焦慮症」

兒子跟先生都生氣翻臉了
「醫生,怎麼辦?老公跟兩個兒子都說我太會唸他們了!而且要是他們不聽話,我動不動就要生氣,再這樣下去他們都說已經受不了我。」

可憐的退休台商老婆
「醫生,自從我爸爸退休,自大陸的工廠回台灣,每天都喊胸悶、頭痛,在家對媽媽不是抱怨活得很痛苦,就是為了點小事都超級容易發脾氣,搞到媽媽都快撐不住,怎麼辦?」

類似像以上的例子,門診其實很常遇到,廣泛性焦慮症的女性,因為過度的擔心跟緊張,往往很會「碎念」。要是老公的修養比較差,或者小孩是叛逆期的青少年,就很容易爆發抗議,久了變成情緒對抗、甚至爭吵。這些爭吵往往很好笑,像是不准小孩吃速食,出門一定要老公帶外套,有一個焦慮症的媽媽甚至嚴格到都不准吃外食,連餐廳都不行。

男性的廣泛性焦慮症患者,往往性子很急,而且只要逆了他的意,或者做得不夠好就會發脾氣。當他要是身體有不舒服,那情況更糟,要陪著到處看醫生做檢查。還一天到晚抱怨呻吟,一點小事就勃然大怒,旁邊的老婆會被搞到動輒得咎,極力忍耐到最後甚至會得到憂鬱症。

廣泛性焦慮症其實是一種焦慮中樞過度反應的疾病

焦慮中樞是位在位在腦部中央的「藍斑核」(Locus Coeruleus),它的功能主要是應對外來的刺激,決定了我們腦部的活化跟反應。而這些反應是很廣泛的,從頭到腳,從中樞神經(腦、脊髓)到自主神經(肌肉),跟自律神經(五臟六腑,像心臟、呼吸、腸胃、膀胱、汗腺)。當腦部過度反應時,會過度的擔心、很容易緊張、對外在的事物比較敏感,脾氣也會跟著煩躁易怒。

廣泛性焦慮症的患者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失眠前來看診,很多人沒有意料到這個病不只會造成身體上各式各樣的不舒服,像頭痛、頭暈、肩頸緊繃、腰痠背痛、胸悶心悸、胃脹腸躁,還會因為過度擔心、緊張、煩躁易怒造成伴侶跟家庭很大的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