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吃栗子好處多,生栗子治腰腳不遂、熟栗子緩筋骨腫痛!該怎麼吃?有什麼禁忌?一次告訴你

栗子是冬季當令的食材,不僅能養胃健脾,還可祛寒補腎,可謂是冬日銀髮族的滋補佳品。

撰文者: 養生小金孫/愛長照2021-10-20

冬日的街頭,總是可以聞到一股清甜的栗子香氣,隨處可見糖炒栗子的小販正忙著將熱騰騰的栗子分裝成袋,來來往往的路人也被香氣吸引,不禁駐留在攤販前買包栗子暖心也暖胃!

中醫指出,栗子是冬季當令的食材,不僅能養胃健脾,還可祛寒補腎,可謂是冬日銀髮族的滋補佳品!

撰寫中醫學百科全書《千金要方》的唐朝醫藥學家孫思邈曾云:「栗,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

栗子含鉀離子 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營養師說明,栗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葉酸、鈣、鐵等多種營養素,根據國外研究證實,栗子含有豐富的鉀離子,能有效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中醫認為,腎乃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腎氣旺盛即筋骨強健、神思敏捷;腎氣虛弱則腰痠腿軟,冬季養生應著重顧腎氣。

而有「腎之果」之稱的栗子,性味甘溫,入脾、胃、腎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補血之作用,生食可治腰腳不遂,熟食可治因腎虛或脾胃虛弱所致的腰膝無力、氣管炎、筋骨腫痛,是冬季滋補的首選食材。

栗子纖維多 可入粥食用

栗子的口感細緻、綿密,但其熱量與糖份都不低,每日建議攝取的量應以每次約7~10顆為限,每天不超過3次為宜,另外,由於栗子的膳食纖維含量較高,相對不好吸收,所以如果是銀髮族要食用,會建議加入粥品內一起燉煮至軟爛,較易咀嚼,也才不會造成腸胃的負擔。

但若是本身脾胃虛弱的年長者或是糖尿病患者,更應注意適量食用,避免滿足了一時的口腹之慾,卻導致脹氣或是血糖過高的問題。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冬季食材】栗子正「得時」冬季吃可補腎氣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