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口臭,小心是「胃食道逆流」!腸胃科醫師吳文傑:「一張表」替你的火燒心打分數

記得有一對約40多歲的夫妻來看診,太太從一年多前就開始覺得吃飽飯後常常火燒心,喉嚨會突然卡住吞不下口水,要等十幾分鐘才會緩解,胃則常常覺得脹脹,在胸骨下方還會有刺痛的感覺。本身沒抽菸喝酒,但怕是長了壞東西,所以才提起勇氣來看診。因為症狀屬於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所以我幫他做了胃鏡檢查確認嚴重度,出乎意料僅有第一級的逆流性食道炎,算是相當輕微。

有趣的是他先生原本陪太太來看診,所以也空腹還沒吃飯,他提到自己很偶爾才有胃脹脹的感覺,其他都沒有特別的症狀,太太則提到先生常常有口臭的問題,刷了牙也沒見改善,請我幫他做胃鏡檢查看看有沒有胃炎或長東西。結果先生的胃鏡報告發現有嚴重逆流性食道炎第三級,而且有所謂癌前病變的巴瑞特食道病變,食道下端的賁門開口則像是甜甜圈中間的洞一樣大,隨時可以見到胃酸在吸吐氣間逆流到食道,胃倒沒問題。先生一直問我,明明太太的症狀比我嚴重,為什麼我食道又發炎又有病變?結果給了藥物以及相關衛教後,他們夫妻也算有了共同努力的目標,一起禁甜食禁酸的食物。

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症狀主要因為胃酸刺激傷害到胃以外的器官,包括食道、咽喉、鼻腔、口腔甚至耳咽管,主要可以分成食道症狀以及食道外症狀,而且食道症狀還有所謂典型以及非典型症狀。這些症狀通常會在吃飽飯或是躺下來的時候變得特別明顯嚴重,因為站立或坐著的時候,會有地心引力的幫忙讓逆流的胃酸趕快向下流到胃裡。因為胃食道逆流而有的症狀,通常可以藉由降胃酸藥物而得到改善,這也可以用來判斷究竟症狀與逆流有無關聯。

值得注意的是,就算沒有症狀的民眾中,其實暗藏了高達四成以上的逆流性食道炎患者, 我們稱他們為「沉默的胃食道逆流」,他們大都在健康檢查中意外發現逆流性食道炎以及咽喉炎,甚至嚴重到已經有食道癌前病變而不自知,這些病患可能感受性較弱,也是有嚴重併發症的危險族群。過去研究指出年紀大於60歲、男性、有橫膈膜疝氣的人比較可能感覺不到症狀,至於肥胖的影響,目前則未有定論。

典型食道的症狀有火燒心、酸逆流。所謂火燒心指的是在我們胸口裡面燒灼的感覺,而且常常會連帶到喉嚨疼痛。至於酸逆流指的是沒有嘔心或吐的情形下,胃裡酸酸苦苦的內容物逆流到嘴巴裡。雖然說是典型的症狀,但其實也只有七成的病患會有火燒心情形,而六成則可能會有酸逆流,而且就算你有典型症狀也不代表你就一定是胃食道逆流患者,診斷率只有近四成而已。但如果你都沒有這些典型症狀,那你九成以上根本不是胃食道逆流,要找找看有沒有其他病因。

非典型症狀包括食道症狀以及食道外症狀,非典型食道症狀如非心因性胸痛、上腹部痛、噁心、打嗝以及上腹脹有被壓住的感覺。尤其是會有四分之一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會有非心因性胸痛,而且看過心臟科做過許多檢查後才轉來看腸胃科。這些症狀除了要考慮是胃食道逆流外,更要思考是不是有其他病因,包括常見的消化道潰瘍、胃炎、食道以及胃蠕動遲緩症等等。

1
2
單頁閱讀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查看全部

吳文傑

Podcast:吳文傑醫師│Dr. J 健聲房
YouTube: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專注在胃腸疾病最先進的診斷及手術治療, 並成立了國內第一家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著有博客來年度top50醫療保健書《跨科會診 終結胃食道逆流》。當胃部健康亮紅燈,全身器官將受牽連,因此即使出了診間,生活中亦必須保持好習慣。我將會在這邊分享可信可靠的衛教資訊,解答您所關心的各種「消化道」大小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