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食物「芝麻」抗癌又抗老:每天1匙,身體指數降5歲!東大醫師傳授「抗氧化芝麻」食譜,讓人活到一百歲

芝麻的營養素中最廣為人知的「芝麻素」,因具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而備受矚目。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伊藤明子2021-10-26

加在料理上就完成!「抗氧化」不需要大費周章
芝麻的優點其他食材幾乎無法比擬,是每餐都能方便攝取的超級食物。首先,它取得容易。不但在附近的超市能立刻找到,價格也相當親民,持續每天食用也不會造成經濟上的負擔。此外,烹調方式很簡單,直接撒在飯菜上,或是拌入料理就可以馬上食用,無需費時烹煮。最後,芝麻可以輕易搭配各式各樣的食材,其溫和醇厚的香氣,能提升料理的美味度,從主食、配菜到點心,能創意發想出多種變化。尤其,芝麻是一款在料理時不太需要特別考慮家人喜好,即便是小朋友也能全然接受的食材。

在看診時,我也推薦患者將容易食用又方便的芝麻視為珍貴的食材。因為氧化和糖化是我們生活中必定會產生的反應,因此每天攝取具抗氧化力‧抗糖力的健康食材很重要。正因如此,才會說「無需大費周章也能天天持續」的芝麻,是讓人能「活到一百歲」的超級食物!

不同顏色的芝麻有各自的美好風味
3種基本的芝麻

白芝麻
世界各地皆有生產,是最普遍的芝麻品種。因含脂量較黑芝麻豐富,也會作為芝麻油的原料。溫和的風味與色澤,是適合搭配各式料理的芝麻。

金黃芝麻
因其金黃色外皮而得名,香氣格外醇厚、飽滿豐富。屬於稀少的高級芝麻,多見於懷石料理。土耳其產的金黃芝麻頗富盛名,近年來日本也增產中。

黑芝麻
用來點綴料理的黑色外皮,是源自花色素苷(Anthocyanin)的抗氧化物質。雖然差異不大,但相較其他種芝麻具有更優秀的抗氧化力。香氣強烈、含脂量較低,風味清爽。

每一粒芝麻,都是濃縮「年輕分子」的抗老補品

芝麻具有神奇功效的原因,在於它有「芝麻木酚素」這種特殊成分。雖然在一粒芝麻中只佔據微量的1%,但卻濃縮了滿滿的健康能量在內。

芝麻的營養素中最廣為人知的「芝麻素」,因具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而備受矚目。而芝麻素正是芝麻木酚素的成分之一,也是其中含量特別多的物質。這個以芝麻素為首的芝麻木酚素,除了抗氧化外,還具有以下的優異功效──

‧抑制細胞發炎:這裡所說的「發炎」,不是指皮膚紅腫的反應,而是體內細胞分泌「發炎物質」的意思。一旦細胞發炎,會損害細胞核中的DNA,引起各式各樣疾病。而芝麻木酚素具有抑制細胞發炎的「消炎作用」。
‧保護肝臟:芝麻素完整抵達肝臟後,會轉化為抗氧化物質,具有保護肝臟的功能。
‧抗癌作用:芝麻素能抑制細胞的異常增生或癌細胞移轉,而且具有消滅異常細胞的作用(Apoptosis細胞凋亡,一種細胞自滅的反應)。

在每一小粒的芝麻當中,蘊藏這麼多能量,大概找不到第二種這麼神奇的食材了吧。

芝麻木酚素的主要成分
芝麻醇糖苷:水溶性。一旦進入體內,酵素會產生作用轉化為芝麻醇,具抗氧化性。
芝麻酚林:脂溶性。雖然芝麻酚林本身不具有抗氧化性,但在烘烤、精製過程中,會轉為芝麻酚、芝麻醇等具抗氧化性的物質。
芝麻素:脂溶性。芝麻素本身不具抗氧化性,一旦抵達肝臟後,會轉化為抗氧化物質。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