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肥胖是血管的不定時炸彈,併發靜脈曲張恐截肢!

靜脈曲張是一般常見的問題,久站久坐者很容易發生,尤其是體重過重或過度肥胖的人,更容易伴隨靜脈曲張的產生,長久下來,有可能造成長期發炎與傷口潰爛無法癒合,合併蜂窩性組織炎。

百公斤胖男長期下肢靜脈曲張,傷口反覆紅腫,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1名體重145公斤、身高170公分,BMI:50 的56歲的壯男,,長期久站併下肢靜脈曲張數年。近期3個月雙腳持續疼痛紅腫,幾經就醫治療都不見好轉,近一個月更開始有峰窩性組織炎症狀,最後由血管外科醫師建議轉診到減重代謝外科 徐光漢醫師門診治療。


肥胖患者的靜脈曲張延誤就醫,大多不知道與自身體重有關
靜脈曲張輕則酸腫漲痛抽筋,皮下蚯蚓型狀突起的血管,嚴重時除了會因下肢循環不良,造成皮膚色素沉澱、硬化破皮、發炎濕疹等,有時候還會併發蜂窩性組織炎。
減重代謝專科 徐光漢醫師表示,肥胖者因為重量更容易引起靜脈曲張,包含體質遺傳、工作久站有關係,但病患當作只是外傷或皮膚問發炎等疾病求診,導致延誤就醫,大多需要藉由轉診至減重外科先降低體重與症狀治療。
目前治療靜脈曲張,一般患者可以使用注射藥物或雷射手術治療,但對於肥胖患者首要先減重,才能有效解除不定時炸彈!

減重手術後一週有效改善發炎症狀
術前經過一系列的身體評估,個案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等代謝疾病,確定適合手術,經過『腹腔鏡胃繞道手術』,藉由腸胃結構與吸收狀況的改變,能有效減去體重與改善代謝症後群疾病。
術後一週下肢顏色改變,慢慢退紅與不腫張,體重也下降至130公斤、BMI:44.9 ;術後ㄧ個月,下肢恢復正常,體重也下降至130公斤、BMI:44.9、,也回復正常生活。減重代謝專科 徐光漢 醫師表示,減重手術除了減重及治療代謝疾病,也可以有效改善靜脈曲張的靜脈炎。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查看全部

徐光漢醫師

現任:
天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

各式腹腔鏡手術經驗超過7000台
腹腔鏡減重與代謝手術經驗超過3000台
參與發表各大外科國際期刊論文超過50篇
多次於國際代謝減重外科醫學會(IFSO)口頭發表手術研究論文及應邀專題演講
ASMBS(美國代謝與減重手術醫學會) 2016年11月年度大會 代表台灣 遠距連線現場示範減重手術
亞洲糖尿病手術研究高峰會(Asian Diabetes Surgery Summit)年會固定手術示範醫師
台灣內視鏡微創外科 專科指導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