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被人「惡意利用」?還是「正向利用」?吳若權用這3原則,看你有沒有被利用的價值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若權2021-11-05

成為他人可以利用的對象

讓那些利用過你的人,覺得你很好用,就有機會在未來創造更多、更美好的互動與連結。因為正向的彼此利用,就是互相幫忙,結果是雙方都受惠。

#在鍛鍊自身擁有可被利用的價值時,也要懂得保護自己。

利用,其實是中性的詞彙;只不過,常常被誤用。

乾淨的水源,被利用來:製作餐飲、洗滌衣服、養殖畜牧,這些都美好的利用。燦爛的陽光,被利用來:晾曬棉被、溫暖人心、產生能源。這些也是珍貴的利用。水和陽光,都沒覺得自己減損了什麼,也不需要被別人感謝。水,繼續流動;陽光,依然照耀。

在之前的出版品中,如《創造自己的價值》《尋尋MeMe,贏得自己》,我提到過──既要創造自己的價值、也要樂於自己有被利用的價值。這些觀念之後也被許多讀者、專家引用轉述,還獲得不少的回響。能成為被利用的人,代表你是一個有價值的人。如果你不具備任何的價值,誰也無法利用你。

可能是從小個性不大會與人計較,當別人有求於我時,只要是時間和能力所及,都會盡量去完成。一路成長下來,彷彿像是「傻人有傻福」似的,不帶目的性的付出,卻得到正向的結果。那或許不是實質的金錢或報酬,也未必是很好的人緣和信譽,而是對自己的一種安心和肯定。

當然,也曾碰到過那種刻意想要佔便宜的人。到最後卻發現,損失最多的,並不是自己付出的心力或智慧,而是那種被負義的情緒。很近似「真心而無所求地付出,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的感受,但仔細玩味這個句子,就會發現:這些不舒服的情緒,是來自被「不當利用」。

譬如:有人會利用你的愛心,圖謀他個人的私利;惡意奪取你的智慧與創意,稍作修改,變成他自己的作品。你只是一個被用後即丟的「工具人」而已。

坦白說,唯有強大到像是水或陽光,或慈悲到如同宗教般的博愛,才能夠毫無芥蒂地讓各種正向的利用、或負向的利用,都可以隨時被提取。我們只是一般人,在鍛鍊自身擁有可被利用的價值時,也要懂得適時保護自己。

因此,我會依自己被利用之後的感受,來判斷這次的合作是否為有正向價值的利用。以下整理出三種被利用之後的回饋,將會鼓勵自己繼續付出:

1.被利用完之後,在自我肯定中,得到內在的滿足感與成就感。

2.被利用過之後,對方給予等價的獎勵和報酬率。

3.因為這一次的付出,建立彼此信任的基礎,雙方都非常肯定還會有下一次的互相幫助。

若是合作後有上述的感覺,都會令人產生正向的價值。在過程中,既能鍛鍊心智與能力,也能夠累積自己的品牌信譽。

如果可以讓那些利用過你的人,覺得你很好用,就有機會在未來創造更多、更美好的互動與連結。假以時日,在需要的時候、或恰當的機緣,對方也會提供他的資源,與你交換運用。因為正向的彼此利用,就是互相幫忙,結果是雙方都受惠。

但以下這一種回饋,可能就會令人感到非常不舒服。就是在被利用完之後,發現對方只是存心要來佔便宜的。

例如:久未謀面的朋友突然出現,噓寒問暖,目的只是為了要借錢。當他達到了目的,從此揚長而去,不再出現。或是,你在街上購買一支超乎市價十倍的愛心原子筆,後來發現這些收入,並沒有真正用在幫助弱勢團體。還有,辦公室裡總有幾個愛搶功勞、排除異己的同事,剽竊你的創意或企劃案,還讓別人以為你們私下已經達成魔鬼交易。

這些讓你感到不舒服的被利用,就必須適可而止,不能變成常態。否則,很容易淪為有目的性的討好。有一天,當你發現自己不論怎麼付出,都無法滿足對方,只會加深失落感,並怨嘆自己怎會那麼傻。

只要不是這種惡意的被利用,都可以盡量讓自己,成為他人可以利用的對象。或許未來也會一天,你會強大到連被別人惡意利用都不在乎,內心擁有的自在與寬厚,將會帶給你無條件的愛與快樂。

書籍介紹


再難過,也終會度過:總有那些迷惘、不知所措的時刻──給不知不覺成為大人的你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3/30

作者簡介
吳若權

水瓶座的活躍聰明X療癒師的敏銳溫柔X創作者的細膩善感

政治大學企管系畢業。現為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企管顧問、生涯諮詢師,且是獲得多張咖啡證照的咖啡師。

曾任職IBM、HP、Microsoft等知名企業,並任多家企業行銷及管理顧問。其豐富閱歷也表現在其著作上,時而寫出人生的豁達、時而寫出對於現世的精闢見解,也毫不隱藏對於與人之間的細膩情懷。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