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父親癌逝、婚變!一位單親媽司機,在「計程車」上怎麼讓她和孩子的視野變寬廣

這台台灣大車隊的黃色計程車,是陳嘉穜養大孩子的維生工具、兒子在這城市裡流動的搖籃,也是她與兒子,一起經歷許多故事的地方。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顧家/媽媽寶寶2021-11-05

這台台灣大車隊的黃色計程車,是陳嘉穜養大孩子的維生工具、兒子在這城市裡流動的搖籃,也是她與兒子,一起經歷許多故事的地方。

四年前,原在資訊業工作的嘉穜,是三歲孩子的母親。那一年,她的父親被診斷罹患癌症末期,為了能夠彈性時間照顧爸爸,她跟爸爸說:「我要去開計程車。」若說是為了爸爸而去開計程車,爸爸一定會反對,她編了一個藉口:「因為計程車能夠賺比較多錢。」

於是,原本只熟悉從家裡到菜市場路線的陳嘉穜,開始了她的計程車跑車生活。

前兩個月,她每天都緊張到胃痛。儘管開車技術還不錯,但是路不熟的她,還是免不了被客人抱怨:「路不熟,還來跑計程車?」

但是她要賺錢,家裡有孩子要養,她放軟身段,問客人方不方便帶路?旅程結束後,她笑瞇瞇地對客人說:「謝謝你,你是我今天最好的老師,讓我多學一條路。」


離婚後,計程車成了兼顧育兒生活的工作

兩年後,陳嘉穜的父親去世,她也離婚了,生活發生巨大的轉變,她只能擦乾眼淚,堅強面對。

單親媽一個人帶小孩,幾乎沒有後援。哪一份工作可以讓她每天接小孩下課?要是學校因為腸病毒停課一周,哪一份工作能讓她不請假就在家照顧孩子?對她來說,開計程車,就是她身為單親媽媽所能擁有最彈性地選擇了!

「而且台灣大車隊是個很溫暖的大家庭,車隊裡有互助LINE群組,在車上還有緊急按鈕。讓我即使是女性駕駛,做這份工作也很安心。若我們遇到酒客很盧,就可以按下緊急按鈕。服務台會很有技巧地聯繫我們,或通報附近車輛過來幫忙。」


訓練孩子自理生活

跑車久了,看過各式各樣的客人,陳嘉穜應對客人自有一套。大部分的時候,她都能安心工作。只有一次,陳嘉穜按下了那顆緊急按鈕。

陳嘉穜苦笑著說:「那是一場車禍。其實我是開車很小心的人,但有時候,不是自己小心,就能一路平安。那台車的駕駛說他有看到我,但還是來撞我。那一刻我才了解車禍的發生有多突然!也體認到我的工作是高風險族群,所以,我一定要讓孩子懂得自理生活,因為,媽媽不知道可以陪他多久。」

她看著兒子的眼睛,認真地對他說:「我們只有母子二人,既然你選擇了跟媽媽住,我們的生活就要彼此照顧。而你照顧好自己,就是照顧媽媽最好的方式。」

其實小朋友很聰明的!兩歲半的時候,陳嘉穜就丟一塊布讓兒子擦桌子,其實兩歲,桌子能擦多乾淨呢?陳嘉穜就在他視線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地把桌子再擦一次。小學一年級,她的兒子就能自己刷體育服了!大家常說她是虎媽,其實她是把孩子當作生活的夥伴、甚至是可以一起聊知心話的好友。他們相依為命,也互相照顧。」

1
2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