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守規矩,就活了!」練書法、刻圖章、學做醬油...香港名作家的「人生哲學」:把人生過得好玩,其實很簡單

圖片來源:Chua Lam 蔡瀾FB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蔡瀾2021-11-09

人生真好玩

我的名字叫蔡瀾,為什麼叫蔡瀾呢?因為我是南洋出生的,我爸爸說:「你就蔡南吧,南方的南。」但是我有一個長輩,這個名字也有個「南」字,所以說不好、忌諱,就改成這個波瀾的「瀾」字。古語也有云:「七十而不踰矩」,「不踰矩」就是不必遵守規矩,一下子就活了。

這個人生真的不錯,真的好玩啊。有兩種想法,你如果是認為很好玩就好玩,你認為不好玩就不好玩。就像你走過去一出門,滿天烏鴉嘎嘎嘎地叫這個很倒楣。但是你想,烏鴉是唯一在動物中間會把食物含著給爸爸媽媽吃的,這種動物很少,包括人類也少了。

所以說在這麼短短的幾十年裡面,把人生看成好的,不要看成壞的,不要太灰暗。我是最喜歡跟年輕人聊天的,因為我想我可以跟他們溝通,我自己心態還算年輕。就是發現很多年輕人,還是跟我有一點代溝,就是我比他們年輕一點。盡量地學習、盡量地經歷、盡量地旅遊、盡量地吃好東西,人生就比較美好一點,就這麼簡單。

我喜歡看書,我喜歡看很多很多的書,什麼書我都看,小的時候就看《希臘神話》,喜歡看這些幻想的東西。那麼就喜歡旅行,一喜歡旅行眼界就開了,看人家怎麼過活。我在西班牙的時候去看外景,有一個老頭在那邊釣魚,西班牙那個島叫伊比薩島,退休的嬉皮在那邊住的。這個老嬉皮在那邊釣魚,我一看前面那些魚很小,我一轉過頭來,那邊的魚大得不得了。我說:「老頭,那邊魚大,為什麼在這邊釣?」他看著我說:「先生,我釣的是早餐了。」沒錯,一句話把你的人生的貪婪,什麼都喚醒了。

在旅行中間,你可以學到很多很多的人生哲理。另外的一次,在印度山上,那個老太太整天就煮雞給我吃,我說:「我不要吃雞了,我要吃魚呀!」那太太說:「什麼是魚嗎?」她都沒看過,那是山上。我就拿了紙畫了一條魚給她,說:「你沒有吃過真可惜呀。」老太太望著我說:「先生,沒有吃過的東西有什麼可惜呢?」都是人生哲理。

我出道很早,我差不多十九歲已經開始做電影的工作了。那時候跟一些老前輩一坐下來,一桌子十二個人,坐下來我最年輕。但是我坐下來的時候,我已經在想有一天我坐下來我是最老的呢。果然,這個好像一秒鐘以前的事。我昨天晚上跟人家去吃飯,我一坐下來已經是最老的了。所以不要以為時間很長,就是這麼一剎那就沒了。

提到墨西哥,我在墨西哥也住了一年,去到墨西哥的時候,我看有人家賣爆竹煙花,我想去買來放。我的朋友說:「蔡先生,不行,不行啊,死人才放的呀!」為什麼死人要放煙花爆竹,其實他們那邊的人生活很辛苦,人很短命,跟死亡接觸得很多。那麼一接觸得很多的時候,為什麼不把死亡這件事情變成一種歡樂的事情呢,那為什麼一定要生著才慶祝嘛,人死了就慶祝唄。

我認為年輕人要做什麼都可以的,只要有心的話,總有一天給你們做到,這個就是年輕的好處。在玩樂中體驗人生,在平常的煙火氣中感受生活的美好。我到一個餐廳去,我吃了很好吃,我就寫文章來推薦給大家。因為做生意的確不容易,我不會隨便罵人。至少呢,我寫的那些文章人家拿去,彩色放大了以後貼在餐廳外面。你到香港去看好了,通通是,總之做什麼事情都要很用心去做,樣樣東西都學,有一本書教你怎麼做醬油的,我也買回來看。

像我,我也練練書法、刻圖章,學完了以後,學多了就樣樣東西是專家,所以,人的本事越多越不怕。就是我一天坐飛機,晚上的飛機,深夜的飛機多數遇到氣流,這個飛機很厲害就一直顛、一直顛,顛就讓它顛吧,我就一直在喝酒。旁邊坐了一個澳洲大肥佬,一直在那抓住的,一直怕,一直抓,一直怕。好,飛機穩定下來了以後,他看著我,非常之滿意地看著我。他說:「喂,老兄你死過嗎?」

「我活過。」

年輕人,總要有點理想,總要有點抱負,總要有點想做的事情,要做就盡量去做吧!

—出自《開講啦》演講稿

書籍介紹

人生大多是小事,沒有什麼了不起
作者:蔡瀾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1/07/14

作者簡介
蔡瀾

1941年生於新加坡,祖籍廣東潮州,後移居香港。

作家、生活家、美食家、電影人、主持人。曾任《舌尖上的中國》總顧問、《開講啦》特邀講師、《新周刊》年度生活家、中國第一「食神」。與金庸、倪匡、黃霑並稱的「香港四大才子」。

經歷七十餘年生涯走遍天下、吃遍天下,吃喝玩樂無不在行,文學、電影、書法、金石樣樣精通,被無數人奉為人生典範。

多年筆耕不輟,文字妙語頻出,深得明清小品文精髓,以「真」為生命真諦。

著有《我喜歡人生快活的樣子》等作品,看似隨意的漫談,實則充滿人生智慧。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