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痛」能吃香蕉嗎?葡萄糖胺、軟骨素有效嗎?關於「退化性關節炎」最常搞錯的8大問題,醫師一次解答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劉育志 醫師2021-11-09

「退化性關節炎能不能吃香蕉?」

「退化性關節炎該不該運動?」

「請問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症有關嗎?」

退化性關節炎是極為常見的關節疾患,請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陳瑋昇醫師來為大家破解迷思!

迷思1: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年人的專利?

年紀是退化性關節炎很重要的危險因子,年紀越大,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越高,但年紀並非唯一的危險因子。

陳瑋昇醫師表示,其他的危險因子,包括使用過度、運動傷害、車禍、體重過重等,還有一些先天性關節病變、體質遺傳因素也可能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發生。


退化性關節炎較好發於需要負重的關節,例如膝關節、髖關節、踝關節等。若發生在不須承受重量的關節,便可能與過度使用、外傷、遺傳有關。

常見症狀包括疼痛、僵硬、腫脹等,患者的關節活動度可能會變差,而且在活動時會出現異音。

迷思2:關節會痛是因為使用過度,盡量少動就不會痛?

有些病人會抱怨,「我想要運動,但是只要走一段路,關節就會痛,所以乾脆不要運動。」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務必維持規律運動!」陳瑋昇醫師提醒,「如果缺乏運動,肌肉會更加無力,關節的穩定度、活動度都會變差,而落入惡性循環。」

如果走路就會痛,可以考慮進行一些讓關節負擔較小,又可以訓練肌力的活動,例如抬腿、游泳、在水中走路等,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患者可以與醫師、復健師討論,設計合適的運動處方。

迷思3: 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症有關?

1
2
3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