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色的藝術】別讓微笑殺了你的業績

「你覺得自己的牙齒美嗎?」

我常認為我的工作不只是醫療,而是一種跨界設計和藝術行為,牙醫是藝術與科學的結合,如同在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也常斜槓自然科學家或化學家的身份,牙醫師除了要治療病人或協助恢復牙齒功能,更對美感有高度要求,例如為做假牙精進「雕刻藝術」、齒列矯正排列也考驗牙醫師對比例和造型的觀察,要成為好牙醫,不能只靠學測七十五級分成績,更要有人文素養。


「你覺得自己的牙齒美嗎?」藝術和牙醫幾乎佔滿我生活的全部,工作後的私人時間我幾乎泡在台南各大小美術館與畫廊,而牙齒治療亦是同小尺寸的雕塑,每當我看到病患有嚴重的「齒色」問題時,總會連想到白色畫布深淺不一的黃褐咖啡色媒材,例如開風氣之先、以咖啡濃縮液作畫的尼加拉瓜藝術家馬利歐.坎伯斯.庫查(Mario Campos Cuadra),紙上的暈染色彩若出現在牙齒上,怕是會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林院長,你可以幫我把牙齒洗白嗎?」患者C小姐,33歲,保險業務員
第一個問題是——牙齒洗得白嗎?五官秀麗的C小姐恬靜甜美,但一微笑就有明顯齒列不整問題,讓氣質大大減分,加上衝刺業績習慣喝咖啡也請客戶喝咖啡,一天至少三~五杯的黑咖啡讓她的牙齒就像馬利歐的畫作,不僅多處暗黃更有不同色階,許多人以為洗牙可順便把牙齒洗白,這是無稽之談,洗牙是透過超音波能量震動將堆積的牙結石震落,以保健牙齦,要讓牙齒變白得要先改變飲食習慣,少吃含高色素的食物例如咖啡、咖哩、茶等,以C小姐齒列不整、牙距過大(漏財縫)加上嚴重齒色問題,我會建議用「修復」的方式用「自然白」遮住原有的齒列,如同藝術品的檢測、研究、修護及修復,可確保藝品的壽命。以美白貼片修復齒列的時間,只要短短幾小時,C小姐帶著一口潔白好齒走出我的診所,這種效率和依膚色評定齒白的療程,是冷光美白做不到的事。


近年隨著社交媒體火紅,每個人都是自我品牌的業務員,在這個「看臉時代」一抹微笑常常決定事業和愛情的大局,「如何讓笑容為自己加分?」找我諮詢牙齒美白貼片或全瓷冠治療的患者愈來愈多,兩者差別在於全瓷冠是一種超薄牙套,套上去可保護原有牙齒並改善外觀,類似傳統假牙再進化,有著更高的透光性看起來也自然,不過,牙齒美白貼片的好處則是更輕薄、更難辨真假,還可以依據患者的膚色調整出最適合自己的色階,其「全陶瓷」材質和擬真染色技術,可打造符合個人氣質的微笑曲線牙齒。

牙齒是造物主的偉大藝術傑作,愛美的人都在思考如何擺脫膚色不均,卻常忽略也要幫牙齒好好「校色」,完美笑顏不僅讓人充滿自信,更可能在左右著幸福大局,牙齒美白貼片和全瓷冠完全沒有「裝假牙」的面子、怕痛、白得太假的問題,也容易保養,一次搞定牙齒歪斜、蛀牙、色素染色等美觀問題。

今天牙齒就變白!你適合美白貼片,還是全瓷冠?

種類

原有牙齒狀況

牙齒修磨範圍

模擬情境

美白貼片

輕微受損如蛀牙、小缺口

微創修磨約0.05公分以內

如戴美甲片或隱形眼鏡

全瓷冠

明顯斷裂或做過根管治療

把牙齒全面磨小

如同幫牙齒戴上安全帽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查看全部

林孟儒醫師

現任:
遠東牙醫總院長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系畢業
中國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博士研究所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臨床研修
美國哈佛大學人工植牙臨床研修

經歷:
I.C.O.I國際口腔植體專科醫師
美國紐約大學(N.Y.U)人工植牙專科醫師
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醫師
中華民國牙周病醫學會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