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貓咪」去醫院為何這麼困難?原來問題出在「外出籠」!獸醫師告訴你該做好「5大準備」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胡瑋玲 獸醫師2021-11-10

當貓咪成為家庭新成員後,除了最初的健康檢查,在未來的日子裡,也可能因接種疫苗、結紮或身體不適而再度造訪醫院。如何讓拜訪醫院這件事情對貓咪來說不再可怕,讓貓咪不要每次拿出外出籠就開始你追我跑的遊戲,順利外出,從對外出籠的第一次見面到正式上路,許多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向貓咪介紹外出籠

帶貓咪到動物醫院,在我們看來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對貓咪來說可是項艱鉅的任務。為了減少貓咪對外出的害怕,第一次介紹外出籠的經驗最好是愉悅的,我們可以使用零食或飼料,排成直線引導貓咪進入籠子,接著持續在門口給予飼料,獎勵貓咪在籠中停留。然後嘗試關閉籠門並打開,讓貓咪了解門可能關閉,但不會因此被關住,過程中持續給予飼料獎勵。接著,嘗試移動籠子,讓貓咪了解籠子會移動,同時給予飼料鼓勵貓咪於籠內停留。

將外出籠當成家中擺飾的一部分,貓咪可自由進出,裡面可放零食、貓草及貓咪喜愛的墊子,來幫助貓咪了解外出籠是很安全的。若將外出籠收起,每次拜訪醫院時拿出,可能會讓貓咪將外出籠與就診的害怕經驗做連想而拒絕進入籠內。

外出籠的挑選

外出籠應挑選堅固耐用、防水易清潔的材質,避免使用厚紙板或軟式塑膠提籠,因貓咪可能由縫隙中逃跑。選用多個開口,如天窗、側邊開口或可上下拆解的外出籠,提供貓咪進出時較多選擇。上下拆解的外出籠,可讓個性緊張的貓咪於就診時待在籠內的下半部,方便獸醫師進行簡單的臨床檢查及操作,如聽診、耳朵檢查或皮下輸液。頂端及前端開口能讓個性外向的貓咪自行進出探索。籠內底部可鋪上貓咪熟悉的睡墊或飼主的舊衣物,使貓咪覺得像在家中。外出時,籠外可蓋上毛巾或飼主衣物,提供遮蔽讓貓咪安心。若貓咪個性外向,喜歡觀察外面則不一定需要提供遮蔽。

就診前的安排

可事先預約門診,減少久候的時間。若門診需進行採尿檢查,飼主可先於家中觀察排尿時間點,以利時間安排。飼主也能挑選有AAFP(美國貓科醫師協會)或ISFM(國際貓科醫學會)認證的貓咪親善診所,提供貓咪候診時更舒適的環境。疫苗施打或是年度健康檢查時,可於1-2周前預約門診,飼主能事先讓貓咪適應外出籠。若飼主有多隻貓須同時就診,應置於不同外出籠內,避免貓咪們因就診時的緊張情緒產生衝突。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