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養貓必知》該做什麼檢查?貓咪不停打噴嚏怎麼辦?「8大注意事項」養貓前一定要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胡瑋玲 獸醫師2021-11-10

新手養貓必備課程

生命是一門看似簡單而深奧的課程。當您帶貓咪回家的那一刻起,你們就此踏入雙方生命的一部分,慎重的評估自我時間分配及自身能力,而非只是因為小孩喜歡,而非只是因為阿嬤家有老鼠。他可能生病,他可能因為你的不瞭解而有行為問題,在考慮過後喜歡、能照顧、能負責的各階段停損點,才踏上成為貓奴的旅程。

飼養前的心理準備

飼養貓咪之前,可先閱讀相關文章或書籍,若有飼養貓咪的朋友,也可試試透過朋友來幫助自己知道這養貓是否符合你的想像。如個性活潑的幼貓可能不適合需要長時間工作的家庭、長毛品種貓需要規律的理毛。其他常見的錯誤觀念如:貓咪只要養在家裡就不會生病、貓咪有吃喝就是健康、老貓的許多問題都是因為年邁等。

關於貓咪新家的布置

家中準備一個隔離或不受打擾的房間,房間內準備的小窩應有足夠的遮蔽讓貓咪可安心躲藏,房間內放置水、食物及貓砂,但皆須分開擺放。飼主可能見到初期貓咪一直躲藏於窩裡,只要觀察食慾、排尿、排便是否正常即可,勿強行抓出貓咪。大多的貓咪需1-2周適應期,通常只要他們感覺安心,就會慢慢擴大活動範圍,依個性活潑或警戒則適應期可能縮短或延長。

關於貓咪的健康問題

接到貓咪時,除了到動物醫院進行基本檢查,在家也應著手開始大約2周的疾病觀察期。許多貓咪可能因為之前生活的環境條境不佳,而有疾病感染的問題。觀察期內應注意精神、食慾、排尿及排便是否正常,若貓咪出現精神、食慾不振,吐拉或呼吸道症狀等皆應盡速就醫。

獸醫師通常會進行哪些檢查呢?哪些是新養貓常遇到的問題呢?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