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後胃脹氣、消化不良,腸胃科醫師吳文傑:就是「餓死鬼吃法」害的

記得我遇過一位年約70歲的男患者,他抱怨已經好幾年了都常常消化不良,吃完飯就脹,整個肚子都會不舒服,肚子脹到可以打鼓了,需要休息到下一餐前才會好多,但是吃完又是另一個惡夢的到來,所以後來一想到要吃飯都很害怕。在最近這一年來,症狀有變嚴重,所以來就醫。

我幫他安排了胃鏡和腹部超音波,超音波沒有看到有膽結石或其他器官的問題,最後是胃鏡發現的病因,胃鏡檢查中發現有許多麵條一團一團的塞在胃與十二指腸的交界處(幽門),我故意在胃裡面等待這些「麵團」是怎樣通過幽門的,結果根本就過不去,後來用胃鏡幫忙絞碎後才能進到十二指腸裡做檢查。結果十二指腸也有許多成型的食物殘渣,經過詳細檢查後,胃跟腸的表面黏膜都很正常,也沒甚麼胃潰瘍,他說他真的餓了超過8個小時都沒有進食,看了一下他的牙齒,因為以前抽菸吃檳榔,都壞了不少,他也承認自己吃飯的速度從年輕做生意開始就很快,沒五分鐘一碗麵就KO了,現在老了,但也是10鐘以內吃完。

我最後結論他是「餓死鬼吃法,沒咬直接吞」,所以才造成他多年的胃痛,牙齒不好咬不好,所以最近變得更差,解決方法很簡單,強迫吃飯時間拉長到20甚至30分鐘,嘴巴一口食物至少咬15到30下,真的沒時間或牙齒很差,那就很流質或粥品麥片等食物,至於是蔬菜類或較硬的堅果類食物,可以以切碎的蔬菜或葉類,堅果類食物可改以堅果奶來補充。這位患者在修正了這個惡死鬼吃法後,原本吃了很多胃藥也都跟著戒掉了,這是一個標準的「飲食習慣病」。

我們消化器官,包括胃與腸的表片都是平滑的,沒有像家裡食物調理機一樣,有兩把刀在胃裡面旋轉攪拌,所以餓死鬼吃法,沒咬直接吞,包準腹痛、胃跟口腔牙齒負起我們人體負責磨碎食物的重責大任,我們吃的食物可以硬得像花生堅果一樣,需要用堅硬的牙齒在口腔裡努力的咬碎,變成很小的顆粒後,再進入胃裡面繼續磨碎成泥狀,進入小腸裡被吸收,所以很多消化不良的患者根本問題是出在口腔裡沒有足夠的咀嚼和牙齒磨碎的時間,做了胃鏡完全不關胃的事,胃只是受害者罷了。

「餓死鬼吃法」沒咬直接吞,常見於上班族和老年人兩大族群,上班族的吃飯方式最差的就是吃飯配工作,眼睛盯著螢幕,手打著鍵盤,午餐放在一旁,偶爾本能性挖一大口飯往嘴裡塞,不知不覺飯吃完了,工作也趕完,然而這種拼命三郎一心二用的吃法最容易造成沒咬幾就直接吞入肚,可稱為餓死鬼吃法的掌門人,另外吃飯時跟同事聊天打屁,雖然很舒壓,但也很容易忘記要多咬幾下再吞入肚,所以上班族是常常飯後腹痛的高風險族群。另外就是老年人,這個年紀的患者存在著退化的問題,有的是牙齒不好,咬不動,有的是胃磨碎食物的力量有限,例如糖尿病患者常常也會好發胃蠕動變慢以及胃無力輕癱的問題,這樣也會造成食物無法有效磨碎讓腸子好吸收,我上面提到的案例就是最佳代表。

治餓死鬼吃法的方法就是強迫吃飯時間拉長到20甚至30分鐘,嘴巴一口食物至少咬15到30下,越硬的食物咬越久,真的沒時間或牙齒很差,那就以粥品或麥片等半流質食物為主,至於是蔬菜類或較硬的堅果類食物,可以切碎的蔬菜或葉類,堅果類食物可改以堅果奶來補充。我想,誰不想慢慢吃頓飯,只是時間逼死了胃,或者說是自己逼死了胃!趕快治好自己的餓死鬼病吧!!

本文獲「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授權轉載,原文:餓死鬼吃法,沒咬直接吞, 包準腹痛

責任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Podcast:吳文傑醫師│Dr. J 健聲房
YouTube: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專注在胃腸疾病最先進的診斷及手術治療, 並成立了國內第一家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著有博客來年度top50醫療保健書《跨科會診 終結胃食道逆流》。

當胃部健康亮紅燈,全身器官將受牽連,因此即使出了診間,生活中亦必須保持好習慣。我將會在這邊分享可信可靠的衛教資訊,解答您所關心的各種「消化道」大小事。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查看全部

吳文傑

Podcast:吳文傑醫師│Dr. J 健聲房
YouTube: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專注在胃腸疾病最先進的診斷及手術治療, 並成立了國內第一家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著有博客來年度top50醫療保健書《跨科會診 終結胃食道逆流》。當胃部健康亮紅燈,全身器官將受牽連,因此即使出了診間,生活中亦必須保持好習慣。我將會在這邊分享可信可靠的衛教資訊,解答您所關心的各種「消化道」大小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