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覺得孩子還小不用教性教育,壞人從不覺得!」「神老師」沈雅琪:犯案者很多都是親人、熟識的人

小五的女孩一看到我就哭,告訴我媽媽的男朋友對她做了很恐怖的事情,我跟媽媽詢問的時候,媽媽一直怒罵那孩子。說是孩子說謊,男朋友最愛的是她,一切都是女兒想引誘男友。

無意間在孩子們的聊天中,發現那男孩有很多他的家庭沒辦法給的東西,頻繁的到姊姊的朋友家去過夜,找孩子來聊天,一點一點地試探才發現,那大哥哥用電腦、用麥當勞卸除孩子的防備心,留小男孩一起睡覺、一起洗澡,甚至有更親密的動作。我通報後,接到無止境的恐嚇電話,大哥哥的父母輪番的打電話要我不要汙衊他們已經30幾歲天真又善良的兒子....

另一個孩子睡覺時被單親的爸爸壓在床上磨蹭,孩子說她不想跟爸爸玩壓制的遊戲,但是爸爸樂此不疲,還會上下其手讓她很不舒服...

國中的哥哥每次只要小五的妹妹洗澡,就會藉故闖進門鎖壞掉的浴室

我甚至收過一張單親的博士爸爸寄給我他兒子的裸照、我在懷第一個孩子去產檢的時候,在婦產科遇到一個國中的孩子去墮胎,遇過一個孩子在網路上交了老公,上傳裸照....

每一次我都覺得不可思議,像是看八點檔連續劇一樣,活生生的就在我的眼前上演,無法理解這麼小的孩子竟然會受到這樣的傷害。每一次都立即通報了上級、阻止惡行,甚至讓那些無恥的惡徒得到了法律的制裁,接下來是無止境的輔導和教育。但是,在事後的所有動作,對孩子來說都來不及,那些傷害永遠都在孩子們的心裡。

性教育能做什麼?我們能讓孩子懂得侵犯他人是不對的,哪些行為哪些接觸就是侵犯,讓孩子有警覺心,懂得求救、懂得拒絕,不讓孩子忍耐平時不舒服的侵擾,到事情發生了,才知道原來這個叫做性侵。

在國小國中的性侵案中有很多都是親人、熟識的人所為,有些父母難以啟口,不知道該怎樣教育孩子。我們要教育的要保護的不是只有我們自己的孩子,而是所有的孩子,尤其是那些家庭功能不彰的孩子,可能從小受到侵犯長大了才懂得憤怒和求救。

真的阻止不了孩子們發生性行為,那有沒有足夠的知識來保護自己不要懷孕、不要得到性病?我從來不避諱任何問題,只要孩子提問,只要孩子的周遭能看見的、新聞上吵得沸沸揚揚的案件,我都直接跟孩子討論,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知道別人會想什麼、做什麼,孩子才能保護自己。

這就是真實的世界,我們不知道壞人是誰,不知道惡行什麼時候會發生,遇過這麼多的遺憾,我不想再看見孩子們的眼淚和難以回復的傷痛。

用開放的方式跟孩子對話,讓他們知道我們是可以談的,我們永遠會保護他們,對孩子們的表情、情緒、家庭背景、交友狀況瞭如指掌,就能在孩子有些微狀況時出手相救。

現在的網路真的太方便,隨便一個關鍵字就能看到A片,不要把性教育交給這些網路的影片,最親近的父母和老師應該要負起教育的責任,關心孩子們上網的情形、接觸的網友、上的網站。千萬不要覺得孩子還小就不用教,因為壞人,從來不覺得我們的孩子年紀小

本文獲「神老師&神媽咪」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