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動作,看你的身體是超硬、超超硬,還是超超超硬?日本物理治療師:一圖看「僵硬度」,找出最適合的「30秒伸展操」

1個姿勢CHECK僵硬度:找出最適合你的伸展操

「雙腿伸直坐下」、「雙腿打開」、「手肘靠攏」、「蹲下」⋯⋯。透過上述4個姿勢檢查你的僵硬度,就能瞭解自己現在的身體狀態。不少人檢查後,完全沒想到自己的身體居然會如此僵硬,也有些人很意外自己的柔軟度很高。另外還要提醒大家,透過檢查4個姿勢,有些人在開腿的項目可能屬於「超超超硬」等級,但在足部關節卻會是「超硬」等級,並非4個姿勢的等級都一樣。所以首先必須正確掌握各部位的僵硬度落在哪個等級才行。

開始進行本書的伸展操之後,請大家每隔2∼3週,再利用這個方式重做一次「僵硬度CHECK」。

雙腿打開檢查髖關節的僵硬度!
.理想姿勢:雙腿打開超過120度
這種檢查方式是「雙腿打開」,困難度超越雙腿伸直坐下。男性往往比女性更難將雙腿打開,主要是因為髖關節的形狀男女有別。女性的骨盆較淺,可以活動自如的運動範圍較大。至於骨盆的形狀,男性呈倒三角形,女性則是往橫向發展且帶圓弧度,因此較容易打開雙腿。明白男女有別之後,再逐步加大雙腿打開的範圍吧!

作法
01. 坐在地上。
02. 雙腿伸直坐下,維持這個姿勢慢慢開腿。

POINT
● 膝蓋確實打直
● 在不會往後倒的範圍內打開雙腿
● 讓屁股坐在瑜珈墊長邊的正中央,開腿時,兩隻腳若能朝著對向兩個角的方向,大概即為120 度。

雙腿打開的好處
● 預防腰痛及膝痛  ● 預防下半身水腫 ● 預防便秘

判定
.超硬:
未滿90~120度
以單腳為基準來觀察另一隻腳時,如果沒有位於視線的正側邊即可視為未滿90度。

.超超硬:未滿60~90度
像泰迪熊一樣的坐姿相當於60度。

.超超超硬:未滿0~60度
完全打不開的人,相當於未滿60度。

這種檢查方式是「雙腿打開」,困難度超越雙腿伸直坐下。


作者說明:想開腿結果卻往後倒的人⋯⋯這是因為髖關節太僵硬,主要犯人就是大腿後側肌群,很多人因此無法雙腿伸直坐下來,所以要等雙腿伸直坐下的檢查過關之後,再來挑戰!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