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多過男生,「大腸激躁症」分4型,屁多、便秘困擾多!不想症狀加劇,中醫師點名「5大地雷飲食」快筆記

大腸激躁症是以反覆腹痛、腹脹、排便習慣改變為主要臨床表現的腸道功能紊亂性疾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郭大維, 王瑞玲2021-11-18

腸躁症(激躁症)的類型可分為「腹瀉型」、「便祕型」、「混合型」和「不確定型」四種類型,其中以腹瀉型占比最多,不確定型最少。一名房仲業務員,雖然入職才短短半年的時間在工作上就有相當優異的成績。可是這份工作的緊張、高壓,讓他的腸胃出問題!經常飯吃到一半,就跑去廁所大便,或是在會議前又要跑好次的廁所,時而拉、時而便祕。不時腸子裡總有過多的脹氣讓他不舒服,要不就是肚子一直有腸鳴聲,很多人以為是他常肚子餓,這種情況實在讓他感到困擾,檢查後正是典型的大腸激躁症。

大腸激躁症是以反覆腹痛、腹脹、排便習慣改變為主要臨床表現的腸道功能紊亂性疾病。基本上只要在過去十二個月,至少有十二週或超過十二週感到腹部不適,反覆出現以下症狀,即可判斷患者可能得了大腸激躁症,大腸激躁症症狀:

①頻繁出現腹痛或脹氣,但排便後即可改善。
②排便次數改變,一周便祕次數超過三次,或是一天腹瀉多過三次。
③大便形態改變,可能出現硬塊、軟便或水便。
④排便的情況改變,患者可能需要很用力排便,或是排便時常有急迫感或常覺得排不乾淨。
⑤糞便容易出現如鼻涕狀的黏液,或是解出黏液狀的糞便。

台灣腸躁症,女高於男

目前在台灣發生腸躁症的比例將近20%,且女性發作率高於男性。依《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中,腸躁症並無直接中醫病名對應,但可將腸躁症的「腹痛、腹部不適」等症狀歸為「腹痛」範疇。將「大便糞質清稀」症狀歸為「泄瀉」;將「排便困難、糞便乾結」歸為「便祕」範疇。中醫把腸躁症分為六個證型,分別為:「脾虛濕阻」、「脾腎陽虛」、「脾胃濕熱」、「肝鬱脾虛」、「腸道燥熱」、「肝鬱氣滯」。前四種證型的患者,主要表現為腹瀉和腹部不適,後兩種證型的患者主要表現為便祕。

在門診遇到的患者,絕大多數屬於「肝氣犯脾,土虛木乘」的肝鬱脾虛型,根據中醫的理論,肝脾二臟,相制相成,五行中肝屬「木」,生理功能方面肝又主「藏血」,體陰而用陽,喜條達而主疏泄,可調暢全身上下的氣機,肝氣的暢達與否,直接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及運化水濕的功能。五行中脾屬「土」,為氣血化生之源,主清氣升清而可運化水濕。換句話說,體質偏於脾虛者,本身腸胃功能不好,若受到情緒的波動或工作壓力影響,就容易造成肝失疏泄而影響脾胃功能,也因此會有反覆腹瀉或便祕的情形發生。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