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好菌並不是越多越好!小腸菌叢過度增生讓你腸胃不適人消瘦

撰文者: 編輯部2021-11-22

喬瑟夫擔任電商主管,工作繁忙壓力大,三餐也不正常,持續好幾個月都感到腸道不適,經常腹瀉、嚴重脹氣,不只干擾夜晚睡眠品質,白天工作狀態也受到影響,長期下來,心情跟著焦慮,體重更是不停往下掉!經功能醫學門診檢查後,才知道原來這都是小腸菌叢過度增生(small intestine bacterial overgrowth, SIBO)所引起的問題。

SIBO造成腸胃不適 也引起全身性問題

近年來,患有SIBO這種腸道問題的人數逐漸增加,研究更發現,大約有超過三成的腸躁症患者,也同時伴有SIBO。健康的腸道菌相,除了好菌與壞菌的比例要平衡外,大部分的細菌應該是生長於大腸之中。如果細菌長得太多,跑到小腸部位生長,就容易造成腹脹、腹瀉或便秘問題,甚至干擾小腸吸收營養素,使得人體容易缺乏維生素B12、鐵與脂溶性維生素A、D、E、K。長期壓力大、久坐不起、胃酸分泌不足的民眾都是SIBO的高危險族群。若是腹瀉型SIBO個案,還會發生體重下降的情況,讓人容易擔心是否得了癌症。

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歐瀚文醫師表示:「其實SIBO指的就是腸道中『非致病菌菌叢』過度增生,正所謂萬病始於腸,SIBO除了造成腸胃道不適,也會引起睡眠不佳、甲狀腺功能低下、貧血、情緒低落等全身性問題。」

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SIBO?

目前臨床上,主要是透過「乳果糖呼氣測試(Lactulose Breath Test)」,檢查個案是否有SIBO問題。檢測流程是請個案喝下乳果糖後,再藉由呼氣測試,來測定個案體內的氫氣與甲烷濃度。這項檢測的背後原理,是由於一般健康人體其實並不會發酵出過多的氫氣與甲烷,而當小腸細菌過多時,就會利用乳果糖來進行發酵,因此可藉由人體內的氣體濃度,判定小腸是否有過多菌叢生長。歐瀚文醫師表示:「氫氣濃度較高的人,臨床上可能會以腹瀉症狀呈現,而甲烷型則是便祕,也有少數人是兩者症狀交替出現;而根據我的臨床經驗觀察,台灣的SIBO案例則大多是氫氣型,也就是以腹瀉症狀為主。」

SIBO治療-飲食與殺菌缺一不可

當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時,就必須透過藥物或草本抗生素進行殺菌,來減少小腸內細菌數量,並進行腸胃道修復,再搭配飲食調整,避免攝取容易發酵產氣的食物。歐瀚文醫師表示:「SIBO治療是營養與殺菌兩個環節缺一不可,過往就曾接觸過有個案只想單獨使用藥物殺菌,卻不做飲食控制,或是有人只想控制飲食,不想接受藥物治療。但這樣半調子的治療方式,往往都只是短期有感,長期下來,還是無法徹底緩解症狀!」歐醫師進一步說明,SIBO的治療策略,主要是遵循『功能醫學腸道修復4R』:

【功能醫學腸道修復4R】

移除 Remove
除了透過抗生素減少小腸細菌數量外,執行「低FODMAP飲食」,避免可發酵性的醣類、多元醇等,如根莖澱粉類、豆類、乳製品、易發酵蔬菜、含高果糖水果或添加糖等。低FODMAP飲食是治療過程的過渡期飲食,因限制較多,務必要在營養師指導下執行。

替代 Replace
SIBO個案通常會伴隨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脹氣的狀況,在完整消化功能恢復之前,可使用包含澱粉、蛋白質與脂質分解的綜合消化酵素,提升消化吸收能力。

修復 Repair
透過甘草萃取物、麩醯胺酸等營養素協助腸道黏膜修復。飲食則可多準備燉湯,如雞湯、大骨湯等湯品中含有的小分子胺基酸和礦物質,都是腸道修復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營養。

再接種 Reinoculate
殺菌過程中,會同時清除腸道內的好菌及壞菌,故完成殺菌過程後,要回補好的益生菌,重新建立健康的腸道菌相。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