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燥熱、失眠難以入睡?醫:改善飲食+荷爾蒙療法可助改善!

撰文者: 編輯部2021-11-22

曉黎在媒體業擔任主管,近半年來月經變得不穩定,甚至已長達三個月沒報到,睡眠品質也不慎理想,不但總是翻來覆去難以入眠,還容易因感到燥熱、盜汗而醒過來,一覺到天亮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長期的睡眠不足嚴重影響她的工作效率,情緒也變得易怒、焦躁。種種問題讓她不勝其擾,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長期的工作壓力,使得更年期提早到來,讓她夜不成眠。

黃體酮下降,讓你難以一覺到天亮

談到更年期常見症狀,很多人都會聯想到熱潮紅,但根據國內更年期醫學會的統計發現,睡眠障礙其實才是最常見的更年期困擾。這是因為進入更年期後,荷爾蒙開始下降,尤其是具有安定腦部作用的黃體酮下降幅度最快,而當黃體酮數值開始下降時,睡眠障礙便會隨之出現。

然而不僅是更年期容易失眠,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歐瀚文醫師表示:「在功能醫學認知中,女性其實在三十二歲之後,黃體酮分泌就開始逐漸減少。若加上長期生活壓力大,身體會試圖降低對生存非絕對必要的生殖能力,以製造更多皮質醇來應對壓力,因此造成黃體酮分泌下降,甚至有可能讓更年期提早到來。而關於黃體酮過低引起的失眠,可以透過抽血來分析是否為體內女性荷爾蒙不足所致。」

生物等同性荷爾蒙治療,改善更年期睡眠障礙

若是壓力引起的黃體酮過低,可以透過南非醉茄、紅景天等營養素來調節壓力荷爾蒙,並多融入紓壓活動於生活之中。而若是更年期所引起的黃體酮分泌減少,則可考慮使用生物等同性荷爾蒙療法,使用口服黃體酮改善更年期睡眠障礙問題。
許多女性聽到荷爾蒙治療時,都不免感到顧慮,這是由於過去的觀念認為荷爾蒙治療會增加癌症風險。但事實上,隨著醫療進步,「生物等同性荷爾蒙」的分子結構與體內荷爾蒙一樣,跟過去傳統荷爾蒙治療所使用的化學藥物相比,安全性已大幅提升。不過,還是得注意使用生物等同性荷爾蒙治療時,必須排除一些禁忌症,包括:肝病、原因不明的陰道出血、靜脈栓塞或肺栓塞等。此外,歐瀚文醫師也補充:「根據更年期醫學會建議,在更年期期間至停經後十年內,補充荷爾蒙都是安全的範圍,且適當使用並補充荷爾蒙、定期檢測荷爾蒙數值,可幫助減緩更年期或停經後的不適,提升生活品質。」

吃對飲食也能幫助一覺更好眠!

而除了使用藥物改善體內荷爾蒙平衡外,配合飲食也相當重要!《美國臨床營養雜誌》的研究就指出,高升糖指數的飲食習慣會增加更年期失眠的風險。研究員推測可能是因為高升糖飲食造成血糖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身體緊接著分泌大量胰島素試圖降低血糖,而血糖驟降引起的身體反應,就包含了對睡眠品質的影響。因此,歐瀚文醫師也建議受失眠所苦的女性可減少攝取麵包、麵食類、白米、烘焙類食品、含糖飲料等高升糖食物,多選擇低升糖食物像是蔬菜、堅果、全榖類等食物,同時也盡量在睡前三至四小時就別再進食,以避免干擾夜間睡眠品質。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