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八分飽最健康,生活也是一樣!跟「人生整理師」學:一天最多只做5件事的「空活術」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川原卓巳2021-11-23
川原卓巳是日本整理教主近藤麻理惠的丈夫,也是她的經紀人。他從學生時期就認識麻理惠,一路陪伴她從「熱愛收納的女孩」成為從日本紅到歐美的國際級整理大師。他們放棄穩定的工作到陌生環境發展;事業剛起步又必須兼顧家庭與照顧兩個稚子。在他們幾乎燃燒殆盡時,川原卓巳把麻理惠的整理精髓套用在他們的事業發展策略上,結果他們的品牌營收不降反增,還成長一倍。
這就是麻理惠的整理魔法。「忍耐不合適的環境只會消耗能量,與發自內心感到喜悅的事物相處,才能帶動人生的正向循環......」

行程滿檔才是效率的敵人!跟世界級整理大師學習怦然心動的時間整理魔法

大家一定都聽過「吃飯吃八分滿對身體最好」這句話吧?套用在時間安排上也是相當受用的一句話。我的意思是,不論是工作或玩樂,都不能一次塞太滿。忙碌當然可以讓自己過得很充實,可是這樣的生活實在太可惜了。尤其是那些整天說自己「忙死了、忙死了」的人,真的知道自己在為什麼而忙嗎?

若你渴望擁有更美好的人生,從容不迫就很重要。沒有縫隙,外頭的風就吹不進來。沒有空白,容器就無法容納新東西。再怎麼努力想把新鮮的水倒進去,也只會流失。所以請大家有八分滿的意識。

在擬定預定計劃時要留下餘裕,當你覺得「好像有點空?」這樣的程度剛剛好。根據我的經驗,大好的機會總是會突然出現, 如果那個時候你忙到抽不出身,機會可是不等人的,錯過就是錯過了,這樣那不是很可惜嗎?所以最好永遠保持隨時可以反應的彈性。

我在安排擬定開會議預定時,原則上不用小時為單位,而是用四十五分鐘或三十分鐘為單位。因為我會用空下來的十五分鐘,回答一些緊急的洽詢,或整理自己的思緒。

把一小時的會議濃縮到四十五分鐘,不是什麼困難的事,反而你會發現,有很多事沒那麼重要。建議大家要在日常生活中,儘量留下縫隙。如果你覺得已經忙到讓你連想做的事都做不了時,就從整理待辦事項開始吧。

一天最多做五件重要的事

我規定自己一天處理的重要工作,最多不要超過五件,這也是麻理惠教我的事。她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出自己不做哪些事,這習慣令我大開眼界,後來我才體悟,如果一天之內必須完成的工作太多,就會超過身體負荷反而拖垮效率,疲勞就是成為自己最大的敵人!所以我會盡量減少一天的工作量。如果超過這個數量,就再調整時程,讓自己行有餘力。

早上確認行程時,還有另外一個關鍵,就是務必安排怦然心動的均衡時間。所謂「怦然心動的均衡時間」就是在安排日程時,除了一定要做的事,我也會安排一定要休息的時間。這也是我的充電時間,例如和寵物散步、打電動等,通常會安排在工作中間,為自己留下喘息的時間,才能走得更長遠。

我很喜歡自己運用休閒時間的創意,例如在休息時吃最喜歡的零食,也可以讀一篇自己喜歡的漫畫或看部電影,或是完全放空。也可以離開辦公室,到附近的公園去享受寫生的樂趣。

從早到晚除了工作還是工作,是不是覺得很累?看到行事曆上滿滿的行程,誰都會想要逃跑。事先準備好讓自己充電的怦然心動活動,還可以提升鬥志,請務必試試看。

開口求助有訣竅,掌握三要素讓所有人願意幫你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