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茶、咖啡當水喝是慢性自殺?能計入每日飲水量嗎?醫學院教授告訴你「水、咖啡、茶」該怎麼喝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慶順 教授2021-11-23

我在一個禮拜前(2021-11-12)發表茶當水喝是慢性自殺?《最高喝水法》的胡扯,指出有一位自稱是《首席品水師》的人寫了一本叫做《最高喝水法》的書,而書裡面有說《用飲料取代喝水,簡直是慢性自殺》。這位作者還對媒體表示,因為茶和咖啡會造成脫水,所以不管喝多少茶或咖啡,都需要再喝等量的水來補回流失的水分。可是,這樣的說法是與科學證據相左,所以我才會發表文章批評它是《很不幸的誤導》。

文章發表後,有幾位讀者來問,是不是喝水會比喝茶或咖啡來得健康,而我的回答是《就「生理」而言,水是最健康的,但人的行為是有心理的因素》。

其實,隨便在網路一查,就會看到某某醫生或營養師說水是最健康的飲料。可是,醫學文獻裡卻有非常大量的論文指出茶和咖啡對健康的種種好處。所以,我的一貫態度就是,除了加糖飲料之外,喝自己喜歡喝的飲料,不要管它是不是比這個健康,比那個健康

但是,為了要更進一步去除《喝茶或咖啡是慢性自殺》這樣的錯誤觀念,我今天要介紹一篇大前天(2021-11-16)才剛發表的關於茶和咖啡的研究論文:Consumption of coffee and tea and risk of developing stroke, dementia, and poststroke dementia: A cohort study in the UK Biobank(咖啡和茶的攝入量以及患中風、失智和中風後失智的風險:英國生物銀行的一項隊列研究)。

這項研究的對象是來自英國生物銀行的365,682名志願者(50至74歲)。 他們是在2006至2010年加入研究並被追踪至2020年。研究的結果是:

每天喝2至3杯咖啡和2至3杯茶的人中風風險降低32%,
每天喝2至3杯咖啡和2至3杯茶的人失智風險降低 28%。
咖啡和茶的攝入量與缺血性中風和血管性失智的風險降低有關聯性。
茶和咖啡的組合與較低的中風後失智風險有關聯性。
每日飲用3至6杯咖啡和茶的人發生中風後失智的風險最低。

這些結果雖然都只是關聯性,但卻很明顯地指出,茶和咖啡是對健康有益。所以,請大家千萬不要相信《用茶或咖啡取代喝水,簡直是慢性自殺》。當然,如前所述,除了加糖飲料之外,要喝什麼樣的飲料,還是個人選擇,無所謂對錯好壞。

註:我在寫這篇文章時,上網查資料,赫然發現有一位泌尿科醫師竟然也說因為茶和咖啡會加速水分排出,所以不可以算是水分。這篇文章是2021-9-17發表在《自由健康網》,標題是喝飲料補水?醫:就算無糖也不行,而它也是在一開頭就說《人體有70%是由液體組成》。

我在5天前發表的水謠言的始祖 + 醫師、營養師、首席XX師的助紂為虐就有說:「大多數叫大家要多喝水或是要怎樣喝水的人,都會有類似這樣的一個起手式:水佔了人體的百分之70,所以一定要正確和充分地補充。」

所以,這篇《自由健康網》的文章又再次印證了我所說的《這些莫名其妙的邏輯和數字遊戲,被江湖術士用來騙騙錢,也就算了。可是,偏偏就是有一大堆醫師,營養師,或什麼首席XX師也拿它們來出書,上電視,搞網紅。這可真的就是超級悲哀》。

本文獲林慶順教授授權轉載,原文:常喝茶和咖啡的人較不會得中風和失智症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