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本唯一「遺棄孩子」也不犯法的地方,一個6歲小孩的10年後告白:好險我被送到「嬰兒信箱」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NHK採訪團隊2021-11-25

遭到拋棄的130條生命

熊本市慈惠醫院成立的「送子鳥搖籃」,俗稱「嬰兒信箱(下文有時簡稱『信箱』)」是全日本唯一一處「遺棄」孩子也不會追究法律責任的地方

當初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拯救兒童生命,以免因為墮胎、放棄育兒或是遭到遺棄而犧牲。2017年5月迎向10週年。

這個設施佇立於醫院人煙稀少的角落,打從啟用以來一直爭議不斷,贊成的一方認為是「救人一命」,反對的一方認為是「助長棄嬰風潮」。當時我在NHK熊本電視台擔任記者一職,記得自己採訪和報導時心情十分複雜。

這10年來,嬰兒信箱一共收容了130個孩子。

你覺得這個數字是多還是少呢?

本書的主旨不是介紹醫院的活動,也不是要責備意外懷孕和在育兒路上遇到困難的父母。

採訪團隊希望透過長期的訪問揭露日本唯一一處嬰兒信箱所發現的真相,與所有讀者共享這個社會面臨的多項課題。

嬰兒信箱這種設施真的達成了「拯救孩子」這個使命嗎?

我們認為聆聽嬰兒信箱實際收容過的孩子親口說出的心聲,應該能幫助我們找到答案。

託付給嬰兒信箱的孩子

當年嬰兒信箱收容的小嬰兒,現在已經長成十多歲的少年了。

「為什麼要把我送進嬰兒信箱呢?」

他這句低聲呢喃和默默垂下的雙眸令人印象深刻。然而他當然不可能得知答案。

這是小翼(化名)第一次與採訪團隊見面,卻絲毫不畏縮怕生。相較於其他小學生,顯得少年老成。

寄養家庭的父母田中聰與洋子(皆化名)在一旁凝視小翼,眼神流露憂慮不安。

養父聰表示「我希望大家明白送來嬰兒信箱的小孩也能健全成長」,因此答應讓小翼接受訪問。這也是採訪團隊第一次與嬰兒信箱收容的孩子面對面。

我們事前準備好問題,在腦海中反覆複習,以免實際訪問時一不小心傷害到他。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