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素」3大功效:護心、保肝,增加腸內益生菌!東京大學醫師告訴你「芝麻粉、芝麻油、芝麻醬」各要怎麼吃才有效

除了富含膳食纖維,芝麻素具有增加腸內益生菌,也能守護心的健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伊藤明子2021-11-25

透過「芝麻素」的威力,消除肝臟內的高氧風險!

芝麻中的芝麻素還有眾多優點。其中之一,就是具有「護肝功能」。

肝臟負責體內的諸多業務,例如:①「代謝」:將食物中的營養素轉換成容易使用的分子。②「解毒」:分解進入體內的細菌或食品添加物。③「製造膽汁」:幫助食物消化,並毫不停歇地運作著。因此,隨著年齡增長,肝臟逐漸疲勞損傷,機能開始衰退後,尤其在解毒時,就會產生大量活性氧,造成肝臟的龐大負擔。肝臟,也是最容易產生活性氧的內臟。

而能抑制這種負擔,正是芝麻素帶來的護肝效果。

大部分的抗氧化物質,幾乎都是在進入體內後立刻與活性氧抗戰,最後在小腸被吸收。但芝麻素是完整地被運送到肝臟後,才開始轉化為抗氧化物質。能去除肝臟的活性氧、幫助分解酒精,徹底舒緩肝臟的負擔。

近年來,脂肪肝是國人健康危機的主因之一,代表健康的肝細胞被脂肪細胞取代了,進而使肝功能降低,提高罹患肝硬化、肝癌等疾病的機率。

我們都聽說過肝臟被稱為是「沉默的器官」,即使它受傷了,直到發展到某個階段,都不會出現明顯症狀。所以,平時就多留意我們的肝臟吧,這是最理想的保健方式。避免過量食用酒精或甜食,以抗氧化芝麻好好守護肝臟吧。

從腸道環境整頓健康指數的「芝麻奇效」

近年來大家越來越注重腸道健康,尤其「活化腸道」這個字詞變得隨處可見。芝麻對活絡腸道有顯著的功效。除了富含膳食纖維,「芝麻素能增加腸內益生菌」的優點,也在最新的研究中被清楚證實。根據研究測試,攝取芝麻素的老鼠,其腸道中的菌群狀態,結果發現益生菌確實增加。

益生菌能發揮使腸道更健康的功效,而這不僅僅是指「排便變順暢」,還有能確實將老廢物質排出身體,臉上亂長痘痘等膚況不穩定的問題也能一併解決。此外,為了擊退從口而入的病原體,腸道聚集眾多免疫細胞,所以益生菌還能預防感染性疾病。

容易忽略的是,腸道是否處於健康狀態會影響到心理健康。就好比身體一旦感覺到壓力,肚子就容易痛一樣,腸道與腦部的連結關係稱為「腸腦軸線(Brain-gut Interaction)」。因此,腸道健康,也對身心狀態具有穩定的效果。如同前段提到的研究中也顯示—攝取芝麻素後增加腸道益生菌的老鼠,其因壓力反應而有異常行動的現象,較未攝取的老鼠來得少。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