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骨鬆良醫票選結果出爐

協助民眾尋找適合的骨鬆良醫 建立「三高一低」慢性病新觀念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骨質疏鬆症為全球第二大流行病,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雖然國人對於「骨質疏鬆症」並不陌生,卻往往忽略它所帶來的風險及危害。其實,骨質疏鬆不只會導致駝背、身高變矮、下背疼痛及骨折等問題,嚴重時還可能造成失能、臥床,甚至死亡!

為了讓國人正視骨質流失的嚴重性,良醫健康網與「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聯手舉辦《全台骨鬆良醫》活動,除了以骨鬆權威名醫的專訪文章及影音,來提升國人對骨鬆的疾病意識外,更透過票選吸引大眾目光,認識骨鬆學會認證之骨質疏鬆專科醫師,並且方便就近尋找適合的骨鬆良醫就診。透過骨鬆學會專業人士推介及良醫讀者票選,最終依各區骨鬆專科醫師人數比例,選出北部地區40位、中部地區24位、南部地區30位、東部及離島地區6位,全台共100位骨鬆良醫,並且於日前舉辦票選結果發表會。

《全台骨鬆良醫》票選結果出爐,骨鬆良醫們齊聚一堂,為防治骨鬆盡心力!

骨鬆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曁新陳代謝科黃兆山醫師於致詞時表示,現代人很重視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等三高問題,卻忽略了骨質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流失,很多人甚至等到骨折之後才開始正視骨鬆問題。根據骨鬆學會的調查顯示,50歲以上女性大約30%罹患骨質疏鬆症,男性則約15%左右,因此,除了注意慢性病的「三高」之外,骨質疏鬆症的「一低」也不可忽視,世界衛生組織網頁有提供骨折風險評估工具,有需求的民眾可多加利用。骨鬆學會榮譽顧問、萬芳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榮邦醫師進一步提醒,35歲是國人骨質高峰期,在此之前應多運動、多曬太陽及補充鈣質,利用健康促進的方式來保骨;50歲左右應做一次骨密度檢測,若結果顯示為正常,則繼續保持良好的運動及飲食習慣,萬一出現壓迫性骨折,應盡快尋求骨鬆良醫的協助;70歲以上除了保持適量運動的習慣之外,也應避免跌倒造成骨折。

商周健康生活事業處總經理、良醫健康網總編輯吳修辰指出,商周一向致力於提供民眾正確衛教資訊及尋找值得信賴的好醫師。2009年,「百大良醫調查」公布了全台具公信力的醫師,不但成為民眾就醫時的指引,也奠定了商周及醫界的淵源。此次全台骨鬆良醫活動於7月20日上線,10月底票選活動圓滿落幕,期間共有480位骨鬆學會學員、超過30萬票參與活動。商周及骨鬆學會投入大量資源,期望能喚醒大眾對骨質疏鬆症的重視,同時在全台各地骨鬆良醫的協助之下,都能及早做好保骨的工作。

世界各國皆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骨質疏鬆對健康的影響更是不容小覷,根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統計,全球每3秒就有1人因骨質疏鬆而骨折,而台灣髖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區第1名、全世界第9名!台灣安進長期關心民眾骨骼健康,同時也是此次全台骨鬆良醫系列合作夥伴之一,亦於會中呼籲各界應多倡導骨鬆相關議題,大家一起攜手守護骨骼健康,才能讓更多國人遠離骨鬆威脅。

黃兆山理事長提醒,骨質疏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等到骨折後才發現自己有骨鬆問題,到時可能後悔莫及;保持理想體重、多運動、多曬太陽、少碰菸酒及避免跌倒等,都可以降低骨鬆的發生率,並且減少骨折的可能性。因此,建議擔心自己或家人有骨鬆情況的民眾,多利用全台骨鬆良醫或骨鬆學會網頁,尋找適合自己的骨鬆專科醫師,進一步和醫師討論、評估,並持續接受治療,就可以有效延緩骨質流失的速度,並且預防骨折發生!

骨鬆學會新任理事長黃兆山醫師提醒大眾,除了「三高」慢性病之外,更應注意骨質疏鬆症的「一低」!

想了解更多骨質疏鬆症資訊,就看 全台骨鬆良醫

本衛教文章由台灣安進協助提供

全台骨鬆良醫

全台骨鬆良醫

查看全部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八成台灣人都怕股市崩盤,但很少人注意到,八成台灣人的骨質並不合格;骨質疏鬆多半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生併發症,嚴重可能致命。想要對症下藥,除了定期做骨密度檢查,還得找到骨鬆專科醫師,快來認識「全台骨鬆良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