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缺的不只是牙】清除口中的「危老」建築

台北之於東京,就如台南之於京都,我的診所在這座文化氣息濃厚的古都生根,閒暇時光最美是巷弄老建築的散策,漫步在府城的日和,發掘不平凡的日常,牙醫也如建築師一般,在醫療技術提升的同時也要陶冶美學,才能造就傑出的作品,齒列如城市的建築風景,一座城市的社會經濟水平若高,居民的牙齒也不會太差,可從中窺見居民的生活品質與品味,而牙齒問題會延伸到咬合、發音、美觀、社交與行為,一個人擁有氣質的「文化美」多半也有著一口排列整齊的美齒。

「聽到植牙就很怕,而且真的沒時間處理。」患者L先生,58歲,室內設計師

L先生年輕時在紐約從事建築師的工作,回台灣後將建築融合空間藝術,打造許多飯店、商空與豪宅案件,翻轉城市中的危老建築,但忙碌的他卻長年忍住牙齦反覆發炎腫痛的痛苦,直到來找我後才發現是之前的植牙導致併發症,他的牙齒就像蓋在土石流區的豪宅,有膿液流出且會搖晃。
多年前,有一起在雲林虎尾發生病患遭密醫植入廢牙的案例,震驚全台,老老少少無不對植牙有無限的恐懼想像,例如很痛、很貴、不安全、要花很多時間⋯⋯,或是以為植牙就是把假牙放進嘴裡,全台灣具備完整植牙知識的民眾低於一成,L先生雖然對缺牙當機立斷、選擇植牙,但卻運氣不佳,錯信經驗不足的醫師導致植牙失敗,不得已要重新進行手術。

缺牙不要拖,一次到位的植牙科技
「是不是還要再痛一次?」許多人缺的不只是牙,而是缺乏對植牙的「信心」。多年來,我經手的植牙案例累積五千例以上,隨著植牙技術不斷進步,目前採用新式麻醉技術進化到「近乎無痛」的微創治療,能把傷口做到最小、最精準的植牙,且用最快的時間完成療程,減輕恐懼的心理負擔。我最怕聽到病患說:「反正還有其他牙齒可以咬東西。」我已經預見病患長期不理缺牙問題,導致缺口附近牙齒移位、齒槽骨萎縮、下巴痛連著頭痛、牙周病滋生細菌併發腸胃、血液感染⋯⋯,面得這種不可逆的危機,竟然多數人選擇視而不見,忍著就過。
人們不會眼睜睜等著豪宅變危樓,倒塌一場空,而是會好好保養打算「住到老」的房子,積極檢視住宅體質,若以同樣標準與危機感看待自己的牙齒,便能預防許多不必要的痛苦,省下一筆高額醫療費。


假牙還是植牙?重建牙齒比一比:

種類

優點

缺點

活動式假牙

不須動刀,適合預算有限、體質不適合植牙手術的人。

略有異物感、覆蓋範圍大,若遇大面積牙齦萎縮將會無法密合必須重製。

傳統人工植牙

每一顆缺牙都可以做植牙,且咀嚼力和後續保養都與原來牙齒接近。

需切開牙肉,傳統植牙約耗時三個月到半年以上。

3D全口重建植牙

採先進微創麻醉手術,最快當天植牙即可簡易飲食,復原更迅速,疼痛感最低。

無法單顆植牙,術後需注意全口清潔保養,維持植體壽命。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查看全部

林孟儒醫師

現任:
遠東牙醫總院長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系畢業
中國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博士研究所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臨床研修
美國哈佛大學人工植牙臨床研修

經歷:
I.C.O.I國際口腔植體專科醫師
美國紐約大學(N.Y.U)人工植牙專科醫師
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醫師
中華民國牙周病醫學會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