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諮商」在做什麼?有用嗎?一定要夫妻一起做嗎?做幾次才夠?諮商師解析:最常見「12大問題」

一、伴侶/婚姻諮商在做什麼?

在伴侶/夫妻之間,會因為各式各樣的問題發生衝突,像是:溝通、親子教養、性關係、金錢使用、生活習慣、價值觀……等等。也可能會有:劈腿、外遇、某一方想離婚…等更嚴重的問題。

當伴侶已經無法建立有效、積極性的溝通方式,容易使問題陷入負向循環,伴侶諮商就是要協助雙方打破負向循環,找出核心問題後,理解滿足彼此對關係的需求與期待的可能,也同時處理和哀悼在關係中經歷的的失落與痛苦,打造更健康的關係。

伴侶諮商是在幫助雙方尋求更有效的溝通方式,攤開彼此的感受、想法,藉由專業心理師客觀的判斷與介入,協助雙方達成共識。不論是要修復關係或是想要分手、離婚,都可以藉由諮商釐清困擾並解決問題

二、伴侶/婚姻諮商的成效是什麼?

伴侶諮商能幫助伴侶面對僵局、降低痛苦,當討論對方無法滿足彼此期待之處時,藉由心理師的協助,兩人會嘗試找到一個雙方願意妥協和退讓的共識使僵局被解開,降低痛苦的感受。

伴侶諮商能陪伴伴侶面對在人生各個重大階段,像是決定結婚,成為夫妻,成為父母、孩子教養,子女離家、重要決定如搬家、轉換工作、退休、……等等各種發展階段,度過變動和不安,減少轉換對家庭關係造成的負面影響,並覺察變動對雙方的意義。

伴侶諮商幫助伴侶找到有效的溝通模式,透過釐清和解構舊有的溝通方法,在治療室安全的環境理,使雙方感到有被聽見、被理解與被關心和尊重的經驗,並藉由心理師協助重構更貼近彼此需求的新溝通模式。

三、伴侶諮商的歷程?

晤談前:

會針對伴侶雙方分別進行初談,了解雙方各自對感情的期待,此方法能較快使心理師了解雙方的歧見或矛盾,也能更快找到諮商方向。

伴侶不願意來怎麼辦:

若伴侶不願意與您一同前來,建議可以一人先來會談,有些專業的伴侶諮商師會在評估婚姻狀況後,包括兩人關係的現況、問題的理解、邀請的能力、共同會談的需求等等。然後再與一開始獨自前來一方討論是否邀請,或如何邀請伴侶一起來會談。

晤談中:

將會規律進行伴侶諮商,也將視情況同時進行個別諮商,以加快療程。會與伴侶討論問題並設定目標,在每一次晤談過程中可能也會有家庭作業或是新的行動需要伴侶雙方在諮商室外完成。

關係複雜度與問題大小、來談時間點,都會影響到晤談的次數,趁問題還沒有惡化、變得僵化時前來晤談,晤談次數就能越少,找到對的方向一起努力合作往往會帶來大的成效。

四、伴侶諮商一定要兩個人同時談嗎?可不可以分開談?

如果一方不願意,另一方單獨前來,或者分開談,各自個別諮商也是一種方式,只是個別諮商主要聚焦在個人內在情緒的處理與因應,較難直接影響兩人關係互動。

能夠兩個人同時一起談是最好的,心理師在場的促發與陪伴之下,能改變雙方溝通時的困境。

五、伴侶諮商談了以後就不會分手嗎?

1
2
單頁閱讀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