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打鼾、失眠 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若不治療,恐增腦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陳宛欣2021-11-29

明明睡滿八小時,還是覺得睡不好?可是枕邊人卻總說你鼾聲如雷,甚至吵到他無法入眠。此時要注意了,若你睡著時會暫時停止呼吸超過十秒鐘、過沒多久又大聲的呼了一聲,就要小心是睡眠呼吸中止。

新竹台大分院副院長、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譚慶鼎指出,睡眠斷斷續續,讓患者無法有良好的睡眠,不只造成白天打瞌睡、沒精神,還會因停止呼吸造成睡眠過程反覆缺氧,嚴重恐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因此不可不慎。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睡眠呼吸中止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很多人有睡覺打鼾的困擾,打鼾之間又夾雜超過十秒鐘的呼吸停止,有人就會害怕,會不會睡到一半就過世?事實上這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的表現。睡眠呼吸中止是一種睡眠障礙,指在睡眠當中,出現打鼾,呼吸道反覆發生阻塞,造成通過口鼻的氣流停止至少十秒鐘以上,甚至更久還可能停止超過一分鐘的狀況。

一般來說,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多是因為打鼾打得很大聲,吵到同睡的家人,或是被枕邊人發現突然停止呼吸,所以才來就診。但要注意,它的症狀不只讓你睡不好,夜晚反覆醒來、怎麼睡都疲憊外,也會影響身心健康,因為呼吸道塌陷,會造成長期、反覆性的缺氧,使血壓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如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的發生率提高。

睡眠呼吸中止也有輕重程度的差異,若一個小時中止五至十五次為輕度、十五至三十次為中度,三十次以上就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其成因又分為兩種,一種是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是因為腦部沒有下達呼吸的指令給肌肉,造成口鼻沒有氣流通過;另一種,也是較常見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其症狀為很用力在吸氣,但口鼻沒有氣流經過。

打鼾在人群中所占比率甚至較高血壓、糖尿病都還要高,而有此問題的男性多於女性,根據國外統計,三十歲男性打鼾的比率是二○%,女性則為五%,但若到了六十歲,男性就會有將近六○%、女性有四○%的比率會打鼾,也因此要特別當心。

不只有肥胖的人是睡眠呼吸中止高風險群

在我們睡眠時,呼吸道必須靠肌肉將它拉開才能維持暢通,肌肉的力量幫助舌頭及軟顎不要往後墜以免堵住呼吸道。但是肥胖、頸圍較粗(男性超過十七英吋、女性超過十六英吋)、呼吸道窄小,或是維持呼吸道暢通的肌肉張力因年齡的因素,肌肉狀況持續走下坡,肌肉鬆弛導致呼吸道塌陷,都容易得到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

除上述因素外,還有臉型等先天性結構,如下巴明顯內縮;過敏,如孩提時的過敏恐造成鼻涕倒流,就易刺激腺樣體增生,而且鼻過敏時,從口呼吸也會使扁桃腺反覆感染變大,因此占去咽喉部的空間,使上呼吸道變窄;鼻塞,鼻中膈彎曲造成呼吸不順,也可能加重上呼吸道塌陷。最後特別要提醒更年期後的女性,此時變胖的機率增加,因此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的發生率會隨之提高。
除此之外,抽菸、喝酒、服用安眠藥,也可能造成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如抽菸會使呼吸道周遭發炎,導致呼吸道黏液增加;酒精與安眠藥則會使肌肉放鬆,造成肌肉張力不足的現象發生。

失眠、頻尿都是警訊

雖然年齡與肥胖皆是危險因子,但並非年輕、偏瘦的人就一定不會得到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如天生結構好的人,比較胖也不會打鼾,結構不好的人,就算瘦也會打鼾。

打鼾,並不是睡眠呼吸中止一定會有的症狀,還有些案例會出現失眠的現象,一睡深,停止呼吸後又會立刻醒來,這種情況下,有人會有心悸、鬼壓床的感覺。除睡不深外,頻尿也是警訊,多數人會認為與攝護腺肥大有關,很多飽受夜間頻尿所苦的患者,根本無法將兩者聯想在一起,若能盡早就醫診斷,便能改善睡眠品質。

最後提醒大家,第一,不要怕打鼾吵醒枕邊人,而以獨自睡覺當成解決方案;第二,若小朋友已有打鼾困擾,建議要及早治療,未來較不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第三,不是胖才會有睡眠呼吸中止,頭頸的結構、家族性遺傳,都是重要的風險因子。

值班醫師 譚慶鼎
學歷:台大醫學院毒理學博士、台大管理學院管理碩士(EMBA)、中山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台大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執行長
現職:新竹台大分院副院長、台大醫學院耳鼻喉科副教授、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譚慶鼎教你5招遠離打鼾
1.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不過量飲酒,不要抽菸。
2.不吃安眠藥。若你有睡眠呼吸中止,因失眠再吃安眠藥,只會更加重病情。
3.減肥。
4.側睡,可以在膝蓋中間放一個枕頭、抱枕,膝蓋夾著枕頭側睡,便可以幫助減少打鼾。
5.發現小孩子打鼾就要及早治療。因手術治療效果最好的就是小孩子的腺樣體跟扁桃體切除。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字級100%